创新工作机制 推进治污攻坚
发布时间:2019-09-19 16:18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面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难题,如何以系统性和前瞻性思维,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与当前环境治理现状结合起来,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责任举措落实到位,深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必须做好的必答题。

2019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主动树立时效观念、狠抓过程控制、强化结果导向,着力做好“政治化、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4篇文章。

聚焦正风肃纪,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政治强才能有定力,才能不怕磨难和艰险。生态环保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生态环保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保的决策部署,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转化为生态环保的生动实践,坚决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

聚焦规范流程,夯实工作基础。工作机制健全不健全,流程规范不规范,将直接影响到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此,我们以科室为单位列出任务清单,逐项细化制度,既明晰工作的范围、责任和标准,又明确操作的环节、步骤和时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规范详细的工作流程图。每遇到一些落实主体不好明确的事情,都组织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总结规律,完善制度,力求做到遇到一件事、解决一类问题。

聚焦提升质量,强化工作效能。始终秉承办事情干工作必须有高的标尺,高标准才能促进高效率、争创高质量的理念,对工作中的具体事项,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做到又好又快又到位;对一些时间跨度长的任务,紧盯不放,及时报告进展,有力有序加以推进,做到反应快、行动快、反馈快。

聚焦优化考核,激发工作干劲。按照“考少、考精、考重点”的原则,创新工作督察问效问责办法,细化评判标准,简化考核程序,既看基本职能履行情况,又看对工作大局的贡献,对工作进行全方位“透视”,对科室、干部进行精准“定位”“画像”。通过严格考核增添压力、强化动力,不断凝聚了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优良的作风,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田家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