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浩淼清波向大海
发布时间:2019-09-10 13:25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叮嘱湖南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湖南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时指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根治河湖沉疴,大力修复生态,发展绿色生产,“一湖四水”汇长江,浩淼清波向大海。

治理湘江:五大区域工矿企业“关停转治”

湖南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连通长江。守护好一江碧水,首战湘江环境污染治理。

湘江流域集中了湖南60%左右的人口、75%以上的生产总值,也集中了60%以上的污染。

“把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2013年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湘江流域沿线各地打响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省里谋划,湘江治理战役分为“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和提高”3个阶段,连续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一届接着一届干。

湘江污染源,主要来自流域五大工矿企业集中区域:湘潭竹埠港、株洲清水塘、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郴州三十六湾。

堵住污染源头,就是对这五大区域内的环保不达标企业,该关的坚决关,该停的马上停,该转的快转型,该治的彻底治。

厂矿关停,阵痛剧烈。但计在长远,利在百姓,必须壮士断腕。

其中最难啃的“骨头”,当属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要全面关停退出,包括株冶这样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

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4次前往株洲清水塘调研,听取意见,协调解决困难,调度工作进程。

截至2018年12月30日,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实现全面关停退出,成为省“一号重点工程”的标志性成果。

据统计,自2013年启动省“一号重点工程”以来,全省先后投入500多亿元,实施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整治项目3578个,关停涉重企业1182家。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最近6年的努力,湖南在五大区域内做成了过去几十年想做但是没做、没做成的大事。

切除大“毒瘤”,还要清理小“脓肿”。湘江流域83个省级工业园区,配套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县以上城镇,建立生活污水和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理设施,目前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99.2%;湘江干流及一级支流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严控河道采砂;全面整治“僵尸船”……

2017年,林业部门在湘江干流或其一级支流两岸选择低洼农田试点,完成退耕还林还湿4631亩,净化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效果明显。

治理和保护不是“一场风”,而是“钉钉子”。为此,省政府专门成立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和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委员会,协调20多个省直部门以及湘江流域8市67个县市区参与保护和治理。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并逐步加大考核比重,推动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

我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的出台施行,更是把母亲河纳入依法治江、从严治江时代。

6年多来,历经刮骨疗毒式的治理,湘江水质一天天变好变优,再现碧水清波入洞庭。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湘江干、支流157个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55个,达到98.7%。而这样的“好水”比例,与2012年可比断面相比,提高了10.5个百分点。

全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取得的经验,正在向“一湖四水”复制、推广。

修复洞庭:砍黑杨、拆矮围、退纸厂

洞庭湖吞吐长江,是长江的“生态之肾”。

2017年10月30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回湘后将调研首站选在洞庭湖。他乘船深入洞庭湖腹地,专题调研洞庭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情况。

两天之后,我省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直接开到村级组织,这是多年未有的精心安排。以此为标志,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掀起风潮。

9个省直职能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措施:毁湖采砂踩下“急刹车”,保护区划下严格“红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脚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严重企业……

上世纪70年代,洞庭湖区引种欧美黑杨,充当造纸原料。欧美黑杨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作为湿地“抽水机”,它使洞庭湖湿地加速陆地化,鱼类、鸟类的生存环境受到破坏。

还大湖美景,对黑杨下刀。2017年12月6日,随着南洞庭湖核心区内最后300亩欧美黑杨在电锯声中“卧倒”,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内约8万亩欧美黑杨全部清理完毕。

洞庭湖非法矮围网围,割裂大湖“肌体”,破坏生态环境。2018年6月15日,在连续13天的“雷霆攻坚”后,洞庭湖区面积最大的非法矮围下塞湖矮围全部被拆除。以此为起点,洞庭湖区全面打响矮围网围拆除攻坚战,还洲滩自然湿地状态,让大湖更加秀美、生机勃勃。

一年后,记者在沅江市漉湖芦苇场看到,下塞湖洲滩水丰草盛,成百上千只鸟儿歇脚、觅食,生机盎然。

2018年起,洞庭湖区引导造纸企业相继退出,并确定2019年全面退出造纸产能。洞庭湖区的造纸产业也是传统产业,退出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省委、省政府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担当精神,长痛不如短痛,坚决推动造纸产能退出,永久断掉污染源。

湖区全面禁止非法采砂,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沟渠塘坝大规模清淤疏浚,以河长制推动河湖“清四乱”整治……

自2015年以来,洞庭湖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至2018年底,除总磷以外,其他因子均达到Ⅲ类标准。2019年上半年,大通湖退出劣V类水体。最近一两年,来洞庭湖繁衍生息的候鸟越来越多,在湖区自然野化的麋鹿种群稳定、数量稳步提升。

河湖治理之功,非一朝一夕可成。我省印发《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突出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力争到2020年湖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呵护岸线:关停码头泊位,植树植草复绿

万里长江流经湖南岳阳,入华容、出临湘,蜿蜒163公里。

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除了要力保从洞庭湖城陵矶汇入长江的水体清洁,还要细心呵护这163公里岸线。

近年来,湖南持续推进长江岸线保护,将非法码头整治作为重点,2017年底前已取缔关停长江岸线湖南段39个砂石码头,并完成岸线生态复绿。

2018年5月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从即日起,按照“高位协调、属地负责,专项整治、边整边改,推进整合、限期完成”的总体要求,以超常规的举措集中开展长江岸线专项整治。

岳阳市强力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资源整合,对不符合环保要求、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该整治的整治、该关闭的关闭;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大力支持其做大做强。

关停第一难,当属位于城陵矶新港区的天欣码头。该码头设备多,其中有3台价值昂贵的重型吊车,2017年才安装投入运营。企业不少职工担心,码头关停会造成很大损失;加之企业也不愿中断正常生产经营,最初对拆除并不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主动为企业找好设备暂存地和临时生产点,并谋划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出路。一个个具体行动暖心、一项项工作举措得力,最终赢得了企业职工的信任和理解,天欣码头按期拆除。

岳阳华能电厂专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由6名党员组成,全力推进华能码头的关停。

泰格林纸下属的岳纸码头,是这次需要拆除的码头面积最大的,却最早开展整治行动,不到一个月完成拆除。

至2018年6月底,岳阳市按计划全面完成码头关停任务,关停42个码头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

2019年4月,长岭炼化公司已运行40多年的油港码头燃煤锅炉被拆除。当时正值产销旺季,拆除锅炉意味着停产,损失巨大,但也宣示了该公司保护长江生态的坚定决心。

目前,长岭炼化公司所处的2000余米长江岸线绿树成林,美不胜收。

而在整个163公里岸线,我省从2018年起即着手全线实施造林绿化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

期间,长江大堤外滩的裸露滩头、大堤内垸的宜林地,将植树种草;沿长江可视范围内的宜林地、矿区和裸露山体将进行复绿,促使岸线生态功能基本恢复。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长江堤岸内外徐徐展开。

保护“一湖四水”等各种水体,关停、搬迁涉污企业不可避免,但这并不等于就不要发展经济了。事实上,湖南近年来一手狠抓生态保护和治理,一手狠抓绿色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位已由第九提升至第八。

(信息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