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以更实举措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4 15:40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24日上午,2019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资阳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文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区长陈召华主持,区领导罗伟平、吴筱参加。

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8年,我区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为316天,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0.5%,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全区共监测4个地表水断面(资江益阳段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3个,湖泊水质监测点位1个),除黄家湖水域总磷超标外,其他监测断面均达到或者优于Ⅲ类水质。全区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

会上,陈召华部署安排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具体工作,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迅速行动,共防共治,要全力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抓紧时间将饮用水水源保护、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整改到位,尽快完善“一园一档、一企一策”,完成整治任务。根据上级夏季攻势要求的整改任务,要按时整改到位。

曾文谦在会上指出,全区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2018年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扎实推进环保工作。集中时间、精力推进重点任务攻坚,完成了曹家巷、泥口巷、东干渠环境问题整治,拆除了益工搅拌站等违规建筑及设施设备。聚焦问题,多维度、多部门联合着力改善黄家湖水质。加强对辖区内南洞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的巡查力度,完成欧美黑杨清退年度工作任务。41处非法砂场现在余2处正在整改,农村垃圾处理、人居环境整治有了新突破。

当前环保工作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问责更严。曾文谦要求加强领导,凝聚合力,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措施落实落地。要突出重点,正视问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一是打好“整改”攻坚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省环保督察反馈益阳的未完成问题及夏季攻势任务共12个问题,各相关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整改工作。二是打好“蓝天”保卫战。要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三是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整治、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四是打好“净土”保卫战。要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治理、严格管控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加强固体废弃物管控。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分局  王娟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