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不回家
发布时间:2019-02-11 14:40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2日,农历腊月28,距农历新年只有两天了,年味越来越浓,人们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同事们也大多准备利用这段难得的空闲时间去和家人团聚共度春节。而这时,一场没有预演的环境应急监测却正悄然拉开序幕。

 

(采样现场)                    (采样现场)

2月2 日下午,我站接到通知——赫山区某矿山发生废水泄漏事故,数千方含重金属的废水排入志溪河。志溪河是资江的一级支流,入河口正位于我市二、三自来水厂取水口的上游,这批废水如果未经处理进入资江,将直接威胁我市上百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

 

(7楼和11楼的灯光)            (夜色正浓)

接警后,我站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工作,经过腊月28和29两天的调查采样分析,确定了这批废水的污染程度和污染水体流向流速,向局党组报告后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应急监测的警报声先于新年钟声响起。一个电话,同事们纷纷告别家人,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这些个本该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却成了我们全站人员的团聚日。同事们放下本该过春节的一切事情,把应急监测当成了第一要务,成立了以倪骥站长为总指挥的环境应急监测指挥部,分设后勤保障、现场采样、质量控制、检测分析、报告编制等五个小组,全站人员按24小时一班有条不紊连轴转动。连续四个昼夜,从四小时监测一次到两小时监测一次,我们的采样人员不分白天黑夜,不顾天雨路滑道路艰险,顶风冒雨奔走在各个监测点位之间,刺骨的寒风和冰冷的河水赶走了浓浓倦意,双眼早已布满血丝,却依旧干得热火朝天,相互加油打气;分析室中,两台原子吸收仪全力开工,分析人员全力以赴,确保分析数据及时上报,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使两台仪器都相继罢工,经过仔细调试和修整后才得以继续工作。

为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这次应急监测中,站长倪骥天天在办公室和采样现场坐镇指挥;副站长莫畏身先士卒,奔赴在采样第一线,并给监测快报整体把关;年过半百的应急室主任廖建伟拖着病体连续48小时没有合眼;陈娴兼顾采样和分析,连续多天主动要求加班;分析室孙佳为主任和分析人员邓子雯等时刻守在分析室分析做样……没有怨言,只有相互鼓励,有太多的人和事让人感动,这个特殊的春节,使我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升华,环保铁军,我们铸就了坚实的基础!

 

(堆积如山的样品)                    (宵夜)

在这次应急监测中,我站共采集样品数百个,出具分析数据上千个,发出50期监测快报,及时准确的工作,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消除了一次对资江饮用水源的重大影响。

(市环境监测站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