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调查境内3家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16 11:25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12日,益阳高新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举报件,举报益阳高新区境内3家采石场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等问题。接到上级交办件后,益阳高新区多部门联动,立即着手调查处理。截至11月15日,相关部门对3家采石场的调查情况基本清淅,目前正依法依规整改。被举报的3家采石场分别是谢林港镇下水冲砂石矿(金硕矿业)、谢林港镇虎形山砂石矿(新旺矿业)、谢林港镇长坡砂石矿(嘉兴矿业)。

接到投诉后,益阳高新区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国土部门牵头,环保、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等部门配合,对3家采石场开展调查。谢林港镇虎形山砂石矿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废水处理后综合利用,未发现泥桨水外排现象,矿区开展了覆绿工作,矿山进出道路用洒水车喷洒降尘。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厂区道路需进一步硬化,厂区外运输道路泥桨较多,扬尘防治措施需进一步加强。谢林港下水冲砂石矿矿区西侧栽种了树木、草皮,因采矿许可已过期,该矿山已停止生产,采洗设备正在拆除。存在的主要问题为部分辅助生产设备未拆除,未完成矿区覆绿措施。谢林港镇长坡砂石矿未开工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矿规未调整,各部门手续未完善。据了解,在此前该区山砂开采专项整治行动中,经相关部门重审,管委会已作决定:1.下水冲砂石矿矿区因位于市级矿规禁采区,部分还位于明月山二级保护山体范围内,且采矿许可已过期,决定对该矿关闭退出;2.虎形山砂石矿矿区虽位于矿规禁采区,但采矿许可未到期,决定限期退出,采矿许可届满退出;3.长坡砂石矿待省自然资源厅回复调规申请后,再行决定矿权是否设置。

采访中,益阳高新区国土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彻底拆除下水冲砂石矿设备并督促有计划的开展矿山覆绿工作,同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加强虎形山砂石矿的监管,确保环境问题整治到位,严防污染物超标排放。加强做好长坡砂石矿的监管,严防采砂场擅自开工生产。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夏训武 黄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