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成为湖南靓丽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11-14 10:1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制图/刘铮铮

11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局发布了40年来全省林业改革发展成就。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了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全省森林覆盖率从38.92%增至59.68%,位居全国第六;活立木蓄积量从1.89亿立方米增至5.48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九。

1 国土绿化波澜壮阔

湖南林业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时代需要,积极实施了一轮又一轮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40年间累计完成人工造林、迹地更新1.23亿亩;累计有9.0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44.82亿株。

1988年,改革开放刚好进入第十个年头,全省森林覆盖率为43.46%,活立木蓄积量为1.85亿立方米。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于1989年1月作出“五年消灭宜林荒山,十年绿化湖南”的决定。1993年,湖南如期消灭宜林荒山,成为全国第三个“灭荒”省份,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1997年,湖南提前一年实现全面绿化,同样位居全国第三。到1998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1.73%、活立木蓄积量达2.75亿立方米。

进入新世纪,湖南深入实施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珠江防护林、石漠化治理、林业血防等一大批国土绿化工程。其中,退耕还林自2000年启动以来,至今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159万亩,工程惠及112个县市区的310万户农业人口。经过这一轮国土绿化,到2008年时,全省森林覆盖率为55.86%,活立木蓄积量为3.66亿立方米。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林业部门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求,大力推进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不断创新和深化义务植树,开展了森林城市建设、“裸露山地”复绿、“绿色通道”建设、矿山修复等工程。长沙、益阳、郴州、株洲、永州、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常德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经过这一轮国土绿化,自2012年至2018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2.34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增加1.19亿立方米,有力推动了湖南国土从“穿衬衣”向“穿棉衣”提升、从远山扩绿向身边增绿转变。

2 生态保护一以贯之

湖南林业部门保护生态的决心和力度,任何时候都没有动摇和松懈。

在林地资源保护上,严格执行使用林地定额制度,林地利用、规划、审批实行“一张图”管理,既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业用地的需求,又牢牢守住了1.9亿亩林地红线。

在森林资源保护上,全面加强采伐管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党的十八大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全省林木采伐量年均达2000万立方米;近5年来,湖南持续推进森林禁伐减伐行动,对全省41%的林地实行禁伐,对63个县市区实行减伐;现在,湖南每年林木采伐量降至200万立方米左右。

40年来,全省未发生重大林业灾害,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现立体化、信息化。全省40年来因森林防火累计牺牲干部职工243人,书写了林业人用生命捍卫绿色的壮歌。此次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局特地邀请了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尖子岭水口瞭望台工作整整40年的护林员余锦柱,现场讲述“林业英雄”的故事。

40年来,全省森林公安开展了“绿剑”“飓风”“雷霆”等专项打击行动,共办理各类涉林案件40.26万起,打击处理51.31万人次,挽回经济损失63.81亿元,严厉打击了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11月6日,省森林公安局通报,破获一宗到目前为止全国森林公安机关抓获人员最多、查证非法交易的穿山甲数量最大的野生动物案件。

通过40年的努力,全省建成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9个、风景名胜区71处、地质公园32处、森林公园116个,国有林场216个、世界自然遗产2个和国家公园试点1个,划定天然林9270万亩、公益林7483万亩(天然林和公益林统计上有交叉重复),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3 美丽湿地全面修复

为守护长江一江碧水,湖南坚持对湿地进行重点保护、全面修复。现保护着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三处国际重要湿地,建成了省级以上湿地公园77个,特别是在洞庭湖这样一个经济和人口聚集区,建立了总面积达3076平方公里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是长江流域其他四大淡水湖保护地总面积的两倍,彰显了湖南“身在洞庭、心忧长江”的生态担当。

截至2017年底,湖南的湿地保护率达75.44%,位居全国第一。在湘江流域,在洞庭之滨,有如“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诗意,正竞相绽放。

现在,洞庭湖成为全球8条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之一,湖南举办了全球40多个国家大使参与的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称赞洞庭湖是“观鸟胜地”。

为让长江碧水长流,湖南还深入推动了“一湖四水”的全方位整治、全流域修复。2017年以来,我省在洞庭湖湿地累计清理杨树14.2万亩,湿地生态功能逐渐恢复;在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近2万亩,探索出了一条依靠湿地净化污染的可持续、低成本的林业生态修复之路。

4 林业产业蓬勃发展

自1978年至2017年底,湖南林业共取得科技成果1173项,推广转化新成果、新技术、新品种800余项次,国家油茶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湖南。科技进步推动油茶、竹木加工、森林旅游与康养、林下经济四大产业蓬勃发展。

油茶产业从小作坊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以“四个第一”领跑全国。截至2017年底,湖南油茶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达2092.2万亩;年产量全国第一,达29.1万吨;年产值全国第一,达350亿元;科技水平全国第一,在油茶新品种选育领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竹木加工产业曾一度是湖南林业的支柱产业,2017年产值达957亿元。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湖南作为国家北休南用的南用区域,年均为国家提供木材2000万立方米,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湖南又作为全国木材战略储备区,为国家储备了数百万亩战略性木材。

自1981年建立起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以来,湖南森林旅游方兴未艾,2017年实现森林旅游总收入890亿元。

林下经济发展从无到有,2017年总产值逾500亿元。此外,花卉苗木、特色经济林等产业也迅速发展。

(信息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