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9月空气质量100%达标
前三季度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三
发布时间:2018-10-18 10:07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PJPG000024404950

赏心悦目“益阳蓝”

行走在益阳,抬头看见蓝天白云,自有被世界温柔相待的感觉;置身于银城夜色之中,凝神屏气,仰望闪烁的繁星,又是一种别样的静谧……这是我市吹响蓝天保卫战号角后,带给市民的“红利”。9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100%,今年前三个季度,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14个地市中排名第三。

蓝天白云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图画中不可或缺的重彩,蓝天保卫战更是益阳在决胜全面小康路上必须打赢的战役。今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益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我市正式启动“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启动之后,市生态委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机构,统筹制定各专项整治方案,确定工作重点和年度控制指标,明确区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制定考核评估办法,指导、协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着力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跨区域联防联治、城乡协同治理机制。并根据部门环保责任清单,形成多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执法监管体系。各区县(市)及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及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响应工作,确保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改善。

目前,我市对市中心城区5个国控和县(市)4个省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开展监测,其中市中心城区环境质量评价监测点位4个,对照监测点位1个;县(市)环境质量评价监测点位各1个。国控监测点位分别为赫山环保分局、资阳区政务中心、市环保局和市特殊教育学校,对照点为甘溪港;县(市)省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分别为南县县政府、桃江县环保局、沅江市环保局和安化县东坪镇。每天的监测数据上传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由其完成有效性审核后,返给市站完成统计与编制。

9月监测的数据显示,在空气质量达标率方面,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100%,影响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臭氧(O3)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与上月相比,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上升3.2%。与上年同期相比,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上升13.3%。9月,南县、桃江县、安化县和沅江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为100%、100%、96.7%和100%。与上月相比,南县、沅江市持平,桃江县、安化县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均上升3.2%。与上年同期相比,沅江市持平,南县、桃江县、安化县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上升6.7%、10.0%和6.7%。

据了解, 与上年同期相比,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中6项污染物浓度均值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O3)和二氧化氮(NO2)浓度均值下降幅度分别为7.1%、11.1%、13.0% 、14.8%、19.6%和25.0%;在区县(市)中,沅江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浓度均值最高;桃江县环境空气中一氧化碳(CO)、臭氧(O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最高;南县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最高。

在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今年1至9月,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14个地市排名第三。安化县环境空气在全省90个县(市)排名第27位,为我市4个县(市)中的最高。前3个季度,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3.7%,较上年同期上升6.2%;南县、桃江县、安化县和沅江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90.1%、89.4%、92.7%、93.8%,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6.9%、1.9%、4.1%、10.3%。在空气污染物浓度均值统计中,目前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中除一氧化碳(CO)浓度均值上升12.5%外,其余5项污染物浓度均值均呈下降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