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 湖南这样捍卫蓝天!
发布时间:2018-10-17 14:4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每年的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被定为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今天,湖南省召开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暨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全省大气环境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安排部署特护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出席并讲话。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环保厅组织起草了《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省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的基本思路、工作目标等,会议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

捍卫蓝天

成绩应当肯定 形势依旧严峻

今年以来,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省生环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指出,1-9月,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8%,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8ug/m3,较上年同期下降7.3%;PM10平均浓度为63ug/m3,较上年同期下降6.0%;重污染天数为21天,较上年同期减少34天。

然而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矛盾依然突出。随着天气转凉,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蓝天保卫战”已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也到了解决大气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邓立佳提出了四个问题: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今年1-9月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方面,株洲、益阳、常德提高幅度较大,但岳阳市不增反降,较上年同期下降8.8个百分点;二是执法监管不到位,稻草秸秆焚烧频发高发。三是污染排放总量仍很大。四是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低。

有的放矢

坚持问题导向 形成联防合力

为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会议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对于纳入今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减排项目清单中的整治项目,10月底前仍未动工的,一律依法停产整治。对在限行区域和低排放控制区域违规作业的车辆和机械,要依法严厉处罚。加强秋收季节秸秆焚烧巡查工作力度和处罚力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

会议就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能力建设,也提出了相应要求:

一、完成清单调查。各市州要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工作,为重污染天应急清单编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和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基础和支撑;

二、完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要加快建设“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完善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

三、要加快建设大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管系统,长株潭三市要尽快启动大气超级站和组分站建设工作,建设完成相对完善的大气监测监控网络体系。长沙市、湘潭市确保今年10月底前、株洲市确保明年3月底前完成建设。

陈文浩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提出重要意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保障措施,形成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合力。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对标对表,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打好打赢特护期“蓝天保卫战”,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空气质量的严重关切和蓝天的热切期盼。

(信息来源:省环境保护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