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长篇通讯:省级环保督察探秘
发布时间:2018-09-20 10:58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21日至8月15日,我省分两批对14个市州展开省级环保督察,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目前已进入反馈意见、照单整改阶段。湖南成为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环保督察的省份之一——

省级环保督察探秘

即将过去的这个夏天,我省各地在进行一场环保“大考”——省级环保督察。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14个督察组,6月21日至8月15日,分两批对14个市州展开省级环保督察,重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央和省领导重点批示件、媒体反复曝光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环境问题。

我省成为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环保督察的省份之一。

9月11日至13日,第一批被督察的7个市州——衡阳、邵阳、岳阳、常德、益阳、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陆续收到考试“成绩单”。近期,本报记者走访多地、多个督察组,探寻这样一场生态环境的“自我体检”,如何成为助力“美丽湖南”建设的有力实践?

1

怎么督——

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在借鉴中央环保督察经验基础上有所创新

“这里是省级环保督察组,请问您要反映什么情况?”电话铃响,工作人员接通电话。

“岳阳县筻口镇中学对面的华丰纸厂,废水、废气随意排放。”电话那头,群众投诉当地一个环境污染问题。

这是省第三环保督察组进驻岳阳后接到的第一件群众投诉问题,工作人员将电话内容录入电脑。

在随后的20天里,每天深夜,督察组成员都会集合召开例会,对当天收到的信访件进行讨论、分类,并将一些现场核查发现的问题,一起交办给当地政府,督促整改。这也是所有环保督察组的日常工作。

收到交办函后,相关政府、部门立即行动,迅速办理。以岳阳华丰纸厂投诉件为例,岳阳县环保局对企业存在的固体废物暂存不规范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处罚,督促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多次现场监察监测。目前企业废水全部循环利用不外排,锅炉烟气达标排放。

“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是每个环保督察组进驻被督察市州的第一步行动。”省环保督察办程晟介绍。

此次省级环保督察借鉴了去年在我省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经验,督察分3个阶段——

市州本级督察,包括与被督察地方的党政主要领导、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开展个别谈话;走访党委、政府及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单位;调阅相关资料;受理来信、来电举报。

延伸督察,派出多个督察小组下沉到县(市区)乃至乡镇,现场核实问题、调查取证。

梳理分析归纳,初步形成问题清单,整理归档;对一些突出问题或问题线索,开展补充督察,核实情况。

一套规定动作下来,工作量相当大。如,第一批7个督察组共调阅各类资料1.59余万份,与市级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开展个别谈话271人次,走访市直部门127家,赴各县市区现场检查各类企事业单位1026家,与各级有关单位和部门座谈、问询815人次。

督察人员的“火眼金睛”可以从中发现不少“猫腻”。“谈话、座谈过程中,环保工作做得好的,对答自如;做得不那么好的,底气不足。”这是第一批第七环保督察组协调人肖调金在张家界督察时的感受。

我省开展省级环保督察走在全国前列,督察过程中采用何种工作方法、如何既有质量又有效率,无疑需要各个督察组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

第一批第四督察组发现地方上在发展与保护之间存在矛盾,于是总结出三个“挺在前面”——产业项目审查,要把生态环境挺在前面;党政干部履责,要把政治责任挺在前面;多方利益权衡,要把群众利益挺在前面。同时,对待污染问题整改要“客观定损,科学定策,公正定责”。

第二督察组结合邵阳的具体实际,确立了“五必到五督察”的工作方法:走访座谈责任单位必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必到,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信访问题必到,群众高度关注反复投诉问题必到,重点区域重点线索必到;领导带头抓督察,暗访明督推督察,公示公告助督察,约谈督办促督察,宣传发动保督察。

有了具体的标准和守则,督察开展起来自然更顺利。

在现场调查阶段,督察组不放过任何一处问题,如,为调查益阳安化县柘溪水库网箱养殖问题的整治情况,第五督察组成员实地徒步4个多小时进行查看;第七督察组对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张家界的71个问题,全部赴现场核实,发现仍有10件没有整改到位。

“程序性工作可以压缩,把更多时间留给现场”“带着线索下去,变‘海底捞针’为‘顺藤摸瓜’”……结合第一批督察的建议,第二批督察提出“两聚焦、一兼顾”,即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兼顾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夏季攻势”推进,督察更有侧重。每个督察组的副组长从7个厅局的副厅级干部中选派,省直部门的督察组成员也由第一批7个厅局推荐的14名同志增加到第二批的11个厅局的31名同志,进一步构建生态环保工作大格局。

2

看成效——

各级党政部门环保责任得到强化,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加速解决

省级环保督察期间,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每天清早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将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签署交办到相应各级党委。

按照省级环保督察的要求,督察组只需把相关问题交办给当地政府,再由市州政府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市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怀化市创新实施“双线交办制度”,实现党委、政府同时交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了实处。”第一批第六环保督察组组长如此评价。

“这一轮省级环保督察,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和责任得到强化。”省环保督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督察期间,各市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均成立了由市州委书记任组长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其他相关领导亲赴一线开展督查督办。各市州纪检、组织、宣传、发改、经信、国土、住建、水利、环保等部门对交办和督办问题迅速响应,积极整改。

严格落实环保责任追究。各督察组抓住关键少数,通过谈话、约谈、问询等方式,对市州环保履责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加快推动一批环保责任不落实问题的解决。

张家界索溪峪水电站,位于山清水秀的武陵源风景区。9月17日,设置在索溪峪水电站的生态流量监测设备显示,当日的生态补水量为0.238立方米/秒。武陵源区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局的刘思远向记者介绍,水电站每天需确保一定的生态补水量,让电站下游不断流。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张家界自然保护区内保留的水电站,必须保持正常的生态流量。今年省第七环保督察组现场核查时发现,索溪峪水电站的上游大坝与下游水电站之间,至少有440米的距离存在断流现象,对水生态造成影响。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这一问题后,当地并未整改到位。

在最初沟通过程中,该水电站负责人并不是很配合。为此,督察组向张家界市下达了督办单。张家界市纪委找到水电站负责人谈话,最终让其提高了认识,积极投入整改。目前,该水电站按照日登记、月汇报的要求,建立生态补水台账;区水利部门委托区水文局安装调试好监测设备,及时掌握补水量等各项指标。

像这样的突出环境问题,因为省级环保督察的推动,有不少得以加速解决。

常德西酉河曾因网箱投饵养殖,水质严重恶化。6月25日,第一批第四环保督察组进行现场督察,常德市政府下定决心对西酉河网箱开展全面整治。在市、县、乡各级的合力推进下,全线21公里内的5343口网箱近日已全部拆除,300多万公斤鱼得到妥善处置。如今的西酉河水清河畅,周围百姓交口称赞。

省环保督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察,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禁养区规模养殖场退出、长江沿岸码头和入河排污口取缔、违法开采山砂、农村生活垃圾简易填埋、重要湖库投肥养鱼、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矿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重视,地方党委政府做到了立行立改,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据统计,两批省级环保督察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投诉件6786件,向14个市州交办5298件,截至9月6日,各地上报已办结信访件4699件,共计责令整改企业3495家,立案处罚666家,处罚金额3572余万元,立案侦查37件,行政拘留50人,刑事拘留13人。

3

察问题——

环保责任还需压得更实,大环保工作格局有待加快完善

9月11日至13日,各省级环保督察组分别向第一批被督察的7市州正式反馈意见,通过督察暴露和发现各地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些地方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情况,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反馈意见指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真实写照。如,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等3个区2016年、2018年没有专题研究过环保问题。

生态环保的机制尚未健全,大环保格局有待完善。反馈意见指出,部分职能部门和个别党委政府依旧错误认为“环境保护是环保部门的事”,没有真正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总体要求。

第一批第五督察组在益阳黄家湖现场核查发现,环湖企业有排污管道直通湖内,存在排污行为。“环保不是我们的事。”黄家湖新区管委会、食品工业园管委会的负责人对督察组人员直言,自己只管招商和发展,环保与己无关。

从督察情况来看,一些地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上报办结不实,存在以停代整、以罚代整的现象。据统计,省级环保督察期间,接到的中央环保督察重复投诉有431件。有的督察组负责人表示,重复投诉大部分属实。

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治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督察发现,绝大多数市州污水处理厂存在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彻底问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够,生活垃圾简易填埋、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突出。如,湘西经开区、吉首经开区目前均未建设污水处理厂。

针对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的情况,督察组共向7市州反馈了32大项130个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34条建议和意见,要求各地在反馈意见后的30日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按期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据悉,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组预计在本月底前向被督察7市反馈意见。

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表示,两批次省级环保督察,是我省2018年生态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发现了一批仍需解决的环境问题,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有一定程度提升,完全达到这一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省环保督察办近期将加快梳理和总结,形成制度化、可操作的经验做法,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作出书面汇报。

■相关链接

两批省级环保督察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投诉件6786件,向14个市州交办5298件。

截至9月6日,各地上报已办结信访件4699件,共计责令整改企业3495家,立案处罚666家,处罚金额3572余万元,立案侦查37件,行政拘留50人,刑事拘留13人。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亮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