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已至 南县严阵以待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
发布时间:2018-06-25 15:32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汛期已至,南县自来水公司振兴水厂取水井旁,县环境监测站站长肖锋带领几名携带专业设备的工作人员,在井口半径30米范围内,熟练地采样、排查……这是南县开展丰水期饮用水水源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的一个剪影。

随着今年汛期的到来,南县江河湖泊水位明显上涨,进入丰水期。据县气象台预报,近期县内还有强降水,后期雨势将进一步加强。南县立足于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着眼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迅速启动《南县丰水期饮用水水源保护应急预案》。确保丰水期饮用水水源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区域全覆盖、衔接无缝隙,加强汛期环境安全监管。

南县江河环绕,湖港交错,水域面积占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上。一旦突发环境事件,波及面广,波及速度快。“为杜绝以水源为传播途径而导致污染事件发生,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和饮水安全,南县按照“一源一案”的要求,划定县城城区振兴水厂、三水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将总长7.5公里的三仙湖水库均和水厂至八百弓水厂取水点区域划定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张建中告诉记者,该县采取多项措施,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规范、整齐、统一设置界碑、交通警示牌和宣传牌等标识;依法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和排污口,清除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与供水无关的建设项目,取缔二级保护区内污染型建设项目,为全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建起一道保险屏障。

“全县水域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大肠菌群等;污染状况呈现以农业面源污染为主,生活污染为辅的特点。”肖锋介绍,今年汛期,县环保局建立更严格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值班报告制度。每天由一名党组成员和两名股室长全时值守,24小时随时接警。环境监测站加密监测频次,每周两次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区、江河沿岸及重点排污口进行一次现场排查,及时掌握辖区内各饮用水源地水环境状况,发现环境安全隐患,立即上报,及时消除。环境监察大队变被动为主动,结合群众投诉的线索,对全县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密切关注污染物排放趋势,禁止企业超标排污,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随时掌握排放情况,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同时,切实加强水质监测和预警;加强对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末稍的日常检测;规范自来水厂内部管理制度,对水厂员工定期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卫生部门每年分季度四次对全县所有农村供水厂进行全面检验,并在每年枯水和丰水季节进行抽查,及时掌握饮用水源供水水质状况。

(南县环保局 陈立志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