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 监督帮扶求真务实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1-17 16:38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16日清晨,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收到某企业负责人发来的这样一条微信:“真的太感谢了,你们把我们公司环保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帮助我们解决了系统数据填报的老大难问题,让我们又一次真切感受到了环保执法的暖心。”

 

环保执法人员核查企业工艺流程现场一处

随着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2022—2023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突出核查工作这一重点和首要环节,将“严、真、细、实”的原则和作风贯穿于监督帮扶工作全过程,既有力促推了特护期大气污染问题的整改,又帮助企业破解了发展难题,优化了营商环境。

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启动之前,国家生态环境部向桃江县反馈了“某企业2021年NOx执行量为114.0728,超过年排放许可限值7.2;颗粒物执行量为11.30139,超过年排放许可限值7.5;SO2执行量为78.0134,超过年排放许可限值2”的问题线索。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核查人员通报该企业“涉嫌超过排污许可总量排放污染物”的这一问题线索后,企业负责人感到“既茫然又懊恼”。茫然的是,不知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排放总量的超标;懊恼的是,如不追根溯源查明事实真相,企业将面临超总量排放高额罚款处理的危险。

 

执法人员核查企业生产原料现场一处

 

该企业负责人将自己“既茫然又懊恼”的复杂心理向环保执法人员进行了详实汇报。听取汇报后,环保执法人员夜以继日对其企业产能、生产原料、工艺流程、产污环节、监测数据、计算过程、填报数据等环节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体检”与核查。最终发现,该企业涉嫌“超过排污许可总量排放污染物”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误将2021年第二季度的排放浓度作为排放量填报至系统,最终导致填报至系统的排放总量超过了排污许可总量。

针对计算方法错误的这一情况,执法人员在对企业相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的同时,收集了数据填报、计算错误等相关佐证资料,并指导帮扶企业正确计算和填报相关数据,为确保企业长治久安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

 

 

 

(桃江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龚震威  陈耀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