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一单”推动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9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创建于1994年,201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发区分朝阳产业园和东部产业园。现有各类工业企业300余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75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2021年度工业总产值达447.61亿元。开发区逐步形成了以东部产业园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板块、以中南科创园为基础的科技创新板块、以一园两中心与高铁新城为双擎的中央商务板块、以康雅医养为基础的大健康产业板块、以清溪文旅小镇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板块等五大板块,培育壮大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强势崛起。是益阳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引领区、后发赶超的增长极、东接东融的领头雁。

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景

开发区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三线一单”为抓手,以环境管理升级引领产业经济绿色发展,开发区相继被授予“国家低碳示范园区”“湖南省环保诚信园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益阳信息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益阳机械与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

建设智慧环保,探索云监管新路径

为切实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强化信息支撑,保障“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落地落细,开发区在益阳市率先完成智慧环保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智慧环保”)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开发区环境质量数据、工业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开发区自行监测数据、“智慧电力”数据湖南省“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等各类数据采集到平台,构建环保“大数据”,在开发区智慧环保领域,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化的环境监测监管网络。目前,开发区2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和30个大气小微站,16家排污企业用电监管系统,36个电能监测点位,11家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174家企业“一企一档”云资料,47个风险源的防控措施,120家产废单位信息、69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数据等环境管理数据已同步传输至智慧环保平台,实现同步云共享。环境监管人员通过智慧环保平台实时查看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及排放总量变化情况,通过分析评估,及时发现污染物浓度异常及超标问题,第一时间现场检查处理,提高了执法效能,及时防范化解辖区内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开发区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电脑、手机APP,可以足不出户查阅排污企业污染设施用电用能及工况情况,分析判断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是否运行,实现“一网知园区,一屏看园区”。

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率调研组现场考察开发区智慧环保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

聚焦污染防治,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线一单”的污染物排放管控要求是开发区推动和实施污染整治的重要依据,开发区在完成省、市下达治理任务的“规定动作”的同时,根据“三线一单”不断查摆问题,有针对性的选取“自选动作”。在“自选动作”上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百日攻坚”和重点区域、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关闭石材加工等散乱污企业,督促27家涉气企业完成整改,中科宇能等8家重点企业完成VOCS治理设施升级改造,36台柴油运输车辆安装了OBD远程监控装置,17个在建工地落实扬尘防控“6个百分百”。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了志溪河、石马山河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开发区内涉锑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评估了朝阳产业园依托益阳市团洲污水处理厂及东部产业园依托益阳东部新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排放可行性分析。三是推进净土保卫战。投入3500万元完成金明有色厂区污染地块治理,开展企业危险废物大排查,督促54家企业完成问题整改,完成两轮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和重点监管企业34个土壤隐患整改。

强化环境管理,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严把环保准入关口。开发区及区内企业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环境管理制度和组织架构,落实环保主任制,实行区内工业企业清单制管理,开发区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环境管理与咨询服务,切实提升开发区环境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开发区功能定位与区域“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严格做好了入驻企业的环保审查,把好源头防控关。二是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开展企业环保培训。开发区分管环保的副书记定期组织生态环境、工信、应急、消防、环保管家等开展区内企业环境保护日常巡查,建立问题清单制,督促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及时整治。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环保管家组织企业对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清单、环保管理“一企一档”、排污许可证申领备案、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环境统计业务填报等环保知识开展集中培训,压实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通过强化环境管理,近两年开发区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开发区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底泥、声环境开展了现状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2022年1-9月,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3.9%,大村水库、志溪河、梓山湖水质均达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7.1%,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开发区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下一步,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进一步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实施绿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完成新一轮调区扩区规划环评工作,以更精准有效的举措,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统筹低碳园区创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   周美娟 何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