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全面开展生态环保三大战役“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2-12-05 17: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年以来的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蓝天保卫战等三大战役全面进行‘回头看’。”12月2日,桃江县副县长、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李智敏组织召开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战役“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对今年“三大战役”扎扎实实进行“三查找、三核实”(查找突出问题整改“漏洞”,核实佐证销号资料是否真实;查找治理项目建设“短板”,核实排污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查找生态环保制度缺口,核实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健全)。

 

项目工地“6个100%”措施落实“三查找三核实现场一处

 

会后,县生环委从20多个县直部门明确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对今年“利剑”行动排查出的120多个环境风险问题、市生环委下达的今年“夏季攻势”8大类58项整改任务、今年11月大气污染防治“十查十做”中排查出的20多个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对照相关佐证销号资料,逐个进行现场“回头看”。经过近一周时间的现场检查,发现个别砂石场、项目工地、餐饮油烟等方面的17个“散、乱、污”问题整改暨佐证销号资料还存在一定的“漏洞”,目前相关问题整改均已到位,佐证销号资料均准确无误。

 

大气污染防治“十查十做”工作“三查找三核实”现场一处

 

县生环委明确县生环分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科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全面查找2021年以来的县城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及矿涌水治理、涉气企业VOCs治理等项目实施情况。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攻坚,抢在年关前抓紧补齐县城雨污分流、矿涌水治理方面存在的个别“短板”,同时确保各处排污设施运行正常,各相关区域地表水、地下水稳定达标。

 

 

 

餐饮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情况“三查找三核实”现场一处

 

在彻底堵塞“漏洞”、全面补齐“短板”的同时,桃江县还在全面查找生态环保制度建设“缺口”上下功夫。目前,该县生态环保十大专业委员会、15个乡镇、20多个县直部门均对照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省市“突改办”、省市“洞庭清波”专项监督、省市“利剑”行动专项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逐项进行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情况“回头看”,对其中存在的10多处“缺口”抓紧补齐,以严防问题反弹。

 

(桃江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陈耀新  莫海波  谢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