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乘“利剑”行动强劲东风 筑牢210多家涉废企业环境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6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桃江县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业务培训班现场

近日,笔者从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获悉:桃江县从今年5月上旬全面开展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以来,对辖区内210多家涉“废”企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程度再次进行了排查与甄别,从中排查出53个涉废企业环境风险隐患苗头问题28个,目前已有42个企业存在的2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其余11个企业的6个问题将在6月底至7月初整改到位。

桃江县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现场一处

今年以来,桃江县将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回头看”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开展以来,桃江生环分局、县科工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更加积极作为,扎实排查,严抓监管,积极推动辖区内涉废企业及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减少环境风险隐患。

桃江县涉废企业危险废物排查整治情况现场一处

县生环分局积极发挥牵头责任单位的督导作用,督促指导辖区内210多家涉废企业制定了环境问题规范化管理评估实施方案;对照《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考核管理指标及抽查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规范化考核管理指标及抽查表》的标准要求,对130多家产废企业或危险废物处置经营企业进行对口帮扶督导,严格落实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问题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帮助制定整改方案,并加强对问题整改工作的现场监管,做到“污染隐患不消除不放手,长效监管机制不健全不放手”。

涉废企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程度核查甄别现场一处

今年以来,县生环分局联合县发改局、县科工局、县住建局等部门,结合“一法一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和其他会议,见缝插针组织全县涉废企业主管负责人、环保专干、安监专干集中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3次;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分片包干,深入各涉废企业开展“危废宣教送法”活动3批次,采取集中或分片的方式开展培训相关培训活动2批次,有效增强了涉废企业业主及所有从业人员防范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问题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性。近一周来,先后有10多家汽车维修等涉废企业自我申报纳入生态环保系统管理。

(通讯员:陈耀新  吴也胜  习学锋  桃江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2022年6月20日  联系电话 0737—8218217 或 138737588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