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1-02-11 14:35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2月11日)

一元复始迎新岁,万象更新展宏图。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和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恭祝关心支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全体环保工作者: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2020年是繁忙而充实、艰辛而有收获的一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年、关键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合力攻坚,真抓实干,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新的突破,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奖励;省对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为全省第5名,为第二类地区第2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再次获得“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优秀班子”称号。

——上级交办的102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的80个、按序时进度推进的22个,754件信访件已全部整改到位,完成进度为全省第1名。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经验《益阳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被中央环保督察办作为十个正面典型案例在全国督察培训会上予以推介(已连续两年被推荐)。

——2020年获中央、省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3365.86万元,较上年净增加23000万元。

——十三五期间,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分别为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CO2排放量5项减排指标;地表水优良率、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PM2.5浓度下降3项环境质量改善指标;消除了国控断面劣Ⅴ类水体。

——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88%,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改善幅度为全省第3名。其中2020年大通湖总体评价为Ⅳ类水质,总磷浓度0.097mg/L,同比下降20.5%;资江流域各断面锑浓度均值全面达标,均值为0.0034mg/L,同比下降19%;市级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市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改善排名第18名,在全省为第4名,其中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在全省为第1名。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在全省率先建成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物、污泥处理为一体的静脉产业园,日处理四类固体废物可达1670吨,实现城市废物资源化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

——全市中心城区14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7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试水,100个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

——原省委主要领导、生态环境部领导分别就石煤矿山整治、资江锑污染治理做出表扬性批示;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环境报等10多家国、省主流媒体多次对我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推介。

——《2020年益阳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首次在益阳市第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并获得高票通过。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位推进、持续发力;得益于各级领导亲力亲为、高频调度;得益于区县(市)委、政府和市直部门较真碰硬、合力攻坚;得益于全体参战人员戮力同行、奋力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心、广泛参与。在此,谨向参与和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和各界朋友表求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1年,我们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领,围绕“铁军要求”,推进从严治党,提升生态环境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清零,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机制体制,全面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切实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保护行动。做好碳中和碳达峰行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生态文化,在全社会努力营造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让生态文明理念扎根益山益水,益美益阳!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可期盼。且让我们新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市战略,牢记使命宗旨,坚定信心,重整行装再出发,攻坚克难、携手共进,全面开启益山益水生态城市建设新征程,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最后,衷心祝福伟大祖国山河锦秀、国富民强!

衷心祝福美丽益阳风调雨顺、再创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