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 益阳打响蓝天保卫六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5 17:12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严格控制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益阳市环境空气质量。2月24日,市生环委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专题督办会上的指示精神,全面对标国家、省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尽责、公众参与”的模式,采取上下联动、多管齐下的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大气污染进行防控整治,出台了《益阳市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六大专项行动,打响益阳蓝天保卫战。

市委市政府组建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现场指挥,协调调度,市级领导分组轮班值周,实行周例会和清单制,安排部署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制定了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排放管控、餐饮油烟和渣土污染治理及垃圾禁烧、砂石企业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等六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工地扬尘治理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中心城区三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六个100%”的要求,加强现场监管和审批把关,按照《益阳市污染天气管控工作方案》,落实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三级预警机制。

工业企业排放管控专项行动,由市工信局牵头,在启动预警级别停产限产工作的同时,落实分片包干的县级干部、部门负责人和驻厂监管干部,监督企业在规定时限之前落实停产和限产限排措施,加强对企业生产运行等情况的跟踪调度,并根据实际情况配合市蓝天保卫战指挥部进行督查督促,直至预警解除。

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总抓餐饮油烟、露天焚烧、渣土污染、道路扬尘、乱堆乱放等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明确黄色预警启动Ⅲ级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六个100%”;保持环卫备班备勤;加强餐饮服务业和露天烧烤的油烟污染管控,确保达标排放。橙色预警启动Ⅱ级管控措施,禁止渣土工地、市政工地、绿化工地土石方外运作业;加强在岗值守,进一步强化路面精细化清洗作业;餐饮服务业和露天烧烤达标排放。红色预警启动Ⅰ级管控措施,全市范围内禁止渣土工地、市政工地、绿化工地土石方外运作业,禁止渣土运输车辆行驶;保持全天(含节假日)值守,积极应对道路扬尘突发事件,落实路面精细化清洗3次;加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管控。

矿石企业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分别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砂石土矿治理,市水利局牵头涉水矿石部分,全力督促砂矿企业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开展全面排查,落实复绿和履膜处理、严格施工湿法作业、设置自动冲洗平台、严格运输车辆管理、出场道路硬化保洁等措施。建立定期巡查机制,落实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三级预警响应机制。

市交警支队牵头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实施机动车尾气治理车辆限行工作,并对中心城区和外围道路范围进行明确。禁烧秸杆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采取乡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包农户的方式,整合村级保洁员、驻村辅警和农技员等基层防控力量,形成市、县、乡、村、组五级网格化管理,巡查禁止秸杆焚烧还田。

这次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特护期的大气污染源的整治和执法力度,经过1年努力,有效控制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PM2.5、PM10减排比例达到相应预警等级要求,持续提高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明显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获得感。(秦雪奎、陈石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