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15:40 作者:市环保局 来源:市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益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要求,现将益阳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益阳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益阳市鹿角园路123号;邮政编码:413000;联系电话:0737-4243120,电子邮箱yyhjbhj@sina.com)。

 一、工作概述

2017,益阳市环境保护局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一)强化领导,政务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健全。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完善了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综合协调等具体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规范内容,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得到提高。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我们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

(三)运用载体,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完善。

我们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特别是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期间,为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我们在《湖南日报》《红网》《潇湘晨报》《凤凰新闻》《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等主流媒体发表新闻报道稿件151篇。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目前已公开信息内容(1)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2)环境保护规划;(3)环境质量状况;(4)环境统计和环境调查信息;(5)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和处置等情况;(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及落实情况,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7)城市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置状况等信息;(8)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受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结果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9)排污费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排污者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实际征收数额以及减免缓情况;(10)环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11)经调查核实的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其处理结果;(12)环境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况;(13)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及国家重点监管企业污染源监测信息;(14)发生重大、特大环境污染事故或者事件的企业名单,拒不执行已生效的环境行政处罚决定的企业名单;(15)环境保护创建审批结果;(16)环保部门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其联系方式等情况。

截止12月份,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方面:发布益阳市环境质量状况(月报)12次;公示建设项目环评信息419条;回应解读166条;公示排污权交易信息54条;公示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信息4条;建设项目环评前公示109条;公示环境违法案件信息27条;发布环境信息(pm2.5、空气质量指数、水质监测等信息)40条,重点企业污染源废水监督性监测数据公开信息11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益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工作要求,明确部门负责,专人办理,依程序,按时限及时公开信息办理情况。2017年,通过网络和信函方式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件,我局主动沟通联系,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公开,申请人十分满意。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受理行政复议3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从复议应诉案件审结情况来年看,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驳回诉讼请求1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环保行政许可涉及的项目和内容较多,环保部门的审批权限需要进一步清理,审批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二是网上办事服务还需进一步充实,拓展服务项目,使《公开目录》更加全面和完善。三是督促企业事业单位公开环境信息还不及时、不全面,力度还不够大

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环保工作开展。突出重点,抓好关键,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行重点公开,重点解决,以此做到“执政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目标。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行业管理透明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环保行业的指标、标准、技术规范和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行业管理框架,并通过多种途径予以公布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管理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促进我局廉政勤政建设。

 

                                                                    益阳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