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环保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09:13 作者:市环保局 来源:市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市环保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0日止,如有任何疑问,请与益阳市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鹿角园路123#;邮编:413000;电话:0737-4243120;传真:0737-4216864)。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切实加强了对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杨禄仁局长为组长,莫利民、莫明、文平玉、马旭亮、刘燕辉、李秋生、龙志刚、刘俊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刘俊副局长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局办公室和市政务中心环保窗口是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条例》规定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开通了公开受理电话和传真电话,及时处理群众的申请公开信息。办公室地点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了电脑、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益阳市环保局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为强化责任,还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和责任追究制度》,把环境质量状况、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分配、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情况、排污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等17项内容纳入我局环保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同时还明确了公开的方式、程序等。

(三)《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完善了《益阳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公开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规范性文件、环保发展规划、行政许可事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环境事件应急监测预案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建立并进一步改进了门户网站,目前查阅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可登陆“益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或“益阳市环境保护局”查阅。此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前往我局办公室或者市政府信息中心申请查阅市环保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对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转发了《条例》,组织对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学习,全面领会《条例》精神,切实提高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主要工作

(一)突出网上信息公开

实现了环保信息的主动公开,市环保局的概况信息,政务公开、环保动态、公式公告、网上办事、政务平台、专题专栏都有相应的栏目,同时按照公开规定第一时间公开到市环保局的网站上。实现了环保审批信息的全公开,通过网站公布了环保审批信息、环保验收信息。加强监测信息公开,每月定期发布月度益阳市环境质量监测月报,公开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发布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及时公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情况。对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招标采购信息、行政执法情况、新颁布的法律文件、人事任命、环境规划信息予以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益阳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设置了网友留言板,可以接受群众对环保工作的咨询与投诉、建议,截至12月底,网站共有131位网友进行了留言,益阳市环保局在第一时间全部給予了回复。

设置了网上办事板块,可以通过政务网站办理权限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及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证(大气、水)核发、权限内危险废物经营、转移许可、类射线装置的辐射安全许可。

(二)处理信访投诉

2015年市政府的市长信箱栏目、环保局网站的网友留言板、环保热线12369成为了市民们反映环境问题,提供意见建议的重要窗口。2015年1月-12月31日,全市共受理环境信访3430件,县市(区)2366件,市本级1064件。信访处理率达100%,案件办结率为95%以上。

(三)完善网上办事服务

完善市局网站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功能,及时更新,对群众办事问题通过在线咨询栏目及时给予解答。开通了网上政务服务系统,企业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入市环保局网上办事大厅子系统进行在线申请,受理,办理功能,受理,办理数据同时同步到了市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网站也提供了事项办理情况查询,办事结果查询和公示办事结果功能,也可以通过市环保局网站上面的办事动态,行政公示等栏目查看申办项目的状态,办理事项的进展。

2015年市环保局根据工作情况调整了专栏的设置,开辟了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征集、法制宣教科技、环境监测、法治先进城市创建等多个专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及时了解环保工作的重点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 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制作信息公开板面8个,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6条,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7条,局电子屏公开信息59条,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开环境信息1次,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

(二)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共4类:

1、机构职能。主要是本机关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下属单位设置及职能情况,主动公开的信息2条;

2、规范性文件。涉及环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污收费条列》、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条例、规章规范性文件26条;

3、行政审批。主动公开的信息19条;

4、其他主动公开49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收到1条申请公开信息请求,并及时给予了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2015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机关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有待完善等等。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完善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依申请公开专门网。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尤其是以市环保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环保活动和环保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2、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学习网页制作和网站维护等技术,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3、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4、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经办人的培训作为重点,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条例》的执行力。同时结合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查询率,方便群众获得所需的政府信息。

                               益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6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