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监测户套餐式帮扶措施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7 10:40 作者: 来源:益阳日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印发《益阳市结对帮扶监测户套餐式

帮扶措施清单》的通知

 

各区县(市)乡村振兴局驻村办,驻村帮扶工作队:

为进一步规范监测户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助推结对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现将《益阳市结对帮扶监测户套餐式帮扶措施清单》印发给你们,请根据50条措施清单,结合监测户返贫致贫风险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落实5条以上措施予以套餐式帮扶,做到应帮尽帮,确保稳定消除风险。

 

益阳市乡村振兴局    益阳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  

                       202277日          


益阳市监测户套餐式帮扶措施清单

    

一、产业帮扶套餐

1.采取给予引导资金、种苗、种子、农药、化肥等方式,帮助监测户实施种养类到户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等。

2.通过项目或者衔接资金引导,或者帮助监测户将资源、资产与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依靠优势主体的联农带农效应,帮助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3.对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要求,且有意愿的监测户帮助其申请小额信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

4.帮助有意愿、有需求的监测户参与发展产业的技能培训。

5.给予农特产品销售困难的监测户消费帮扶。  

二、就业帮扶套餐

6.协助落实“311”就业服务政策。即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有劳动能力的监测户提供3次职业介绍,一次职业指导,一次职业培训信息。

7.结对帮扶责任人利用自己的资源渠道,为监测户推荐符合其自身条件的岗位并帮助其就业。

8.针对劳动力匮乏的就业困难监测户,帮助其安置在村级公益性岗位上就业。

9.帮助有劳动能力、半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的监测户就近在帮扶车间、就业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里或上级在本村实施的工程项目等有用工需求的环节务工。

10.协调推荐监测户在以工代赈项目中务工。

11.针对未就业的监测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帮助其进行实名制登记,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优惠政策,提供援助、就业信息推送及跟踪等服务。

12.针对有想法有技术的监测户创业人员,帮助其接受创业培训,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等,力所能及地为其提供帮助。

13.帮助有需求的监测户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实用技能培训。

14.帮助已赴县外务工的监测户落实一次性交通费补助。 

三、教育帮扶套餐

15.协助有就学人员的监测户家庭落实资助政策,根据不同就学阶段享受不同的资助政策(在园幼儿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普通高中及中职学生补助国家助学金及免除学费,高校学生享受助学贷款,残疾人教育资助等)。

16.采取个人捐助、部门争取、社会帮扶等方式,对就学费用有困难的监测户家庭进行多种途径的教育捐赠。

17.对因家庭原因、个人原因导致出现心理障碍的监测户家庭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咨询服务

18.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失学、厌学、弃学的监测户家庭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其复学。

19.对有特殊困难且符合有关规定的监测户家庭学生,帮助其进入特殊学校学习。

20.对监测户家庭中的“两后生”给予雨露计划帮扶。

四、健康帮扶套餐

21.引导监测户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医保个人缴费补贴。

22.宣传医保报销政策,并帮助其监督落实。

23.协助和监督符合条件的监测户家庭享受慢病签约服务。

24.对符合条件的监测户家庭,协助和监督有关部门落实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相关优惠政策。

25.落实脱贫地区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26.组织或上门对监测户进行体检、宣传健康知识等。 

五、住房帮扶套餐

27.帮助房屋出现安全隐患的家庭进行房屋鉴定。

28.帮助无房户家庭采取租房、投亲靠友等方式解决临时性住房安全保障。

29.帮助无房或CD级危房户积极申报危房改造,并监督政策落实。

六、饮水安全帮扶套餐

30.帮助监测户家庭按照四个达标(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力)要求鉴定其是否饮水安全。

31.帮助饮水不安全家庭向主管部门申报项目并予以监督落实。  

七、残疾人帮扶套餐

32.协助应办证未办证的监测户进行等级鉴定和办理证件。

33.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

34.帮助残疾人家庭落实教育资助,对有就学费用困难的家庭给予多途径的教育捐助。

35.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咨询服务。

36.帮助有就业能力的监测户落实相关就业帮扶政策(培训、公益岗位安置、帮扶车间就业等)。

37.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38.帮助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 0-6岁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  

八、兜底保障套餐

39.帮助符合条件的监测户申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低保户)或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五保户),并跟进落实。

40.帮助申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资助。

41.帮助低保户、五保户家庭、易地扶贫搬迁户申请电费减免政策

九、保险帮扶套餐

42.帮助其享受防贫综合保险,发生风险后积极协调落实政策赔付。

43.帮助其购买有用适用的农业保险,发生风险后积极协调落实政策赔付。

十、普惠性帮扶套餐

44.帮助计算和享受粮食直补政策。

45.帮助符合条件的落实计生补贴。

46.帮助计算和享受涉林政策性补贴。

47.帮助计算和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48.对突发困难的监测户家庭协助落实国家救助、临时性救济等。

十一、其他帮扶套餐

49.实行爱心帮扶。采取节日慰问、日常生活必需品添置、引导各类社会主体进行公益爱心帮扶。如“万企兴万村”行动、志愿者行动、公益众筹行动、“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困境)儿童行动等。

50.实行智志帮扶。帮助调处家庭矛盾,解决不愿赡养、弃养老人的行为。同时鼓励监测户家庭树立信心,依靠勤劳致富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