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1 15:09 作者: 来源:市政府办 市扶贫办联合调研组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四个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深入研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站在全面建成小康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有效途径,既是当下的时代命题,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

一、益阳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全市上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不断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和高度融合。

(一)脱贫攻坚决胜收兵,全面小康建设路上没有落下一人。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市有贫困县1个(安化县)、贫困村310个(2016年行政村合并后为29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8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9%。截止2019年底,贫困县安化县已顺利摘帽,297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未脱贫人口1357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5%。根据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到今年年底,未脱贫的13579人将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二)社会民生保障到位,全民共享共建改革开放成果的基础已经夯实。五年来,全市共发放教育扶贫补助6.2亿元,61万人次贫困学生受益,夯实“控辍保学”责任,加强劝返复学,无一人因贫辍学;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全覆盖,县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为90.17%,综合报销比例85.05%。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竣工,搬迁入住3.3万人,入住率99.98%,拆旧率97.50%、复垦率95.07%;完成4476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6.4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720元/年,全市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3241元提高到7787元,增长2.4倍。

(三)产业就业措施精准,增收致富谋发展的路子更加宽广。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桃江笋竹、赫山大米、资阳特种养殖、沅江芦笋、大通湖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厚积薄发,一县一特发展格局日趋完善,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至2019年底,全市茶园面积达52万亩,茶叶综合产值277亿元,同比增长10%,茶产业从业贫困人口近10万。全市稻虾面积突破100万亩,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亩均效益2000元以上。全市竹林面积超过200万亩,年产鲜笋50万吨,成品产量3万吨,“桃江竹笋”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全市常年水产品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益阳被授予“中国淡水渔都”称号。全市120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直接帮扶贫困户7.18万户。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累计投放小额信贷18.9亿元,已收回12.3亿元,无逾期贷款。积极探索“国有民营企业齐上、线上线下同步”的消费扶贫模式,全市394家企业的1175个产品认定为扶贫产品。2020年全市消费扶贫采购金额共计7.74亿元,贫困户44.7万人次受益。同时,加大培训就业支持力度,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0.8万余人,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5185个,209家扶贫车间解决203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四)基础设施补短提质,社会主义美丽乡村蓝图正在绘就。“十三五”期间,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4.4亿元,完成贫困村村际连通和瓶颈公路620公路,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完成2175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完成2226公里,行政村班车通达率100%,农村饮水“十三五”规划任务提前完成,完成71个行政村的电网升级改造,行政村光网覆盖率、4G覆盖率达100%。贫困村“户户通”“村村响”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贫困村电视覆盖率98.6%。建成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9个。

(五)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民意民情全面凝聚的新型乡村管理机制初现雏形。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等工作,推动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广大干部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积极作为,1080支驻村帮扶工作队3000余名工作队员、26750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奋力投身脱贫攻坚大舞台。实现挂帅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四个全覆盖”,7个区县(市)对口联系安化,帮扶工作保持思想不松、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监管,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成效明显。

二、益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现实状况

(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上的成功经验。具体实践中,我市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项目、政策、投入等方面有机衔接,将发展扶贫产业、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打造基层党组织堡垒、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有机结合,实现乡村振兴借鉴脱贫攻坚的有效经验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利用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巩固提升。

1.打造了一批优势产业。突出重点、扶强扶优,着力打造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农业企业知名品牌。培育了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桃江笋竹、赫山大米、资阳特种养殖、沅江芦笋、大通湖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基本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目标。全市主要依靠产业发展脱贫的贫困人口超过15万人,占同期全市脱贫人口总数的50%左右。

2.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的工作机制。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最为关键的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减贫工作体系,包括组织领导、驻村帮扶、资金投入、金融服务、社会参与、责任监督、考核评估等制度体系。这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比如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市委常委分别联系一个区县(市),所有市级领导挂帅一个贫困村,调度督导脱贫攻坚;立足“五个益阳”,强力推进“六个一批”“六大建设”;严格实行月走访、季调度、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四级书记一起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等,只要加以完善,做好规划统筹就可以长期发挥效能。

3.建立了一支坚强的基层战斗队伍。农村基层组织千方百计争取资源,动员老乡返乡创业,落实到村到户帮扶政策,积极改善农村发展环境,把每一件实事都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农村无职党员自动参与村级事务,带头开展卫生清扫、文明创建等活动,先锋模范作用逐步显现。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明显提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群干群心首相望,携手共进,关系日益密切。

4.树立了一股文明乡风。驻村工作队每月驻村20天以上,走村入户宣传落实政策,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户主会、屋场会、三下乡、“一创多评”等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结对帮扶干部接地气、结穷亲,坚持按月下乡走访一次以上,积极开展微心愿活动,贫困群众满意度稳步攀升;广大群众的注意力聚焦到了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已成为农村新风尚,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上的困难和问题。

1.思想认识稍显不足。有的干部对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关系认识还不到位,对于如何协同推进没有明确思路,在具体工作中,基本上还是就乡村振兴谈乡村振兴,就脱贫攻坚抓脱贫攻坚,没有做到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项目统筹安排。有的村干部和农村群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认识不够,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政府的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出现“上热下冷”,全社会参与支持乡村振兴的氛围也需要进一步营造。部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愿不强,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

2.农村发展后劲乏力。脱贫攻坚政策举措主要以贫困户为对象进行投入,如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小额信贷等。精准的帮扶政策,准确高效地解决了贫困户的温饱和增收问题。在个别地区,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产生隔阂、原有村组内部的利益平衡被打破、互助共济的传统受到冲击,乡村内部集体动员、集体行动能力有所削弱,“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对于贫困村而言,由于生产条件和发展能力的改善仍在进行之中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脱离外部帮扶资源之后,部分乡村可能出现发展后劲乏力的问题。

3.体制机制衔接不畅。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互支撑、整体联动、协调推进的系统性体制机制仍不够完善,导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衔接度上出现一定程度的“错位”。比如在社会救助方面,当前农村已经实现社会保障为主要项目的制度全覆盖,但保障水平仍然不够,因病致贫、返贫等隐患始终存在,如何建设一个广覆盖的有效的可持续的社会保险保护网络、有效防止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给乡村振兴留下的一个重大挑战。在强化社会救助的同时,如何激发被救助对象的内生动力也存在困难。

4.农村科技人才短缺。人才缺失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大制约因素。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加快,二、三产业迅速发展,大量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乡村人口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出现严重失衡,留守在乡村的大多数是老人、妇女、儿童“386199”部队,结果是在乡村地区普遍存在“老龄化”、“空心化”现象。而当今农村“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少之又少,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大部分村支两委的村干部平均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年轻后备干部严重不足,专业人才引进困难,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块“短板”。不少的村就连一个像样的支书或村主任都难以选出,缺乏管理能力和发展思路,能够承接信息化、现代化时代的复合型人才更少。

5.产业发展粗放滞后。从事农业生产、特别是传统农业效益低、成本高、风险大、周期长,很多农副产品还停留在粗加工阶段,产品附加值有待提升,同时产品加工还不成规模,难以做大做强。产业发展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目前各地本身扶贫产业发展程度不高,农产品产量质量还在提升过程中,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仍然较弱,在2020年后如果减少扶贫方面的扶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然会受到冲击。同时,农村土地用地难、流转难,农村劳动力用工难制约农业产业发展。

6.资源要素保障有限。目前,涉农资金投入不充分、不均衡,稳定增长机制尚不健全。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直接抵押贷款没有渠道,缺乏后续流动资金,大部分合作社、农户反映小额贷款额度偏低,期限偏短,有的甚至暗设门槛,难以满足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的需求。资源利用不充分,存在耕地撂荒、农房闲置、林地微利流转问题,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条件虽好,却难以实现。

三、益阳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对策建议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既要体现乡村建设的历史延续性,又要重点补齐和解决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短板和问题,坚持强基础、固根本,大力整合、盘活既有资源,解决好重大民生关切,在此基础上谋划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一)明确一条主线

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乡村振兴是摆脱贫困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路径与目标。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才能高起点推动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效,也决定了贫困人口脱贫之后能否持续增收致富。要将“2020年前解决绝对贫困、2020年后解决相对贫困”这条主线贯穿始终,坚持立足实际,聚焦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统筹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要学习贯彻落实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脱贫质量巩固的提升期与“十四五”同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同谋划布局,统筹推进。在此期间扶贫资金投入不减,聚焦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狠抓就业、产业和消费扶贫。继续派驻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保证力量不减弱,驻村时间不减少。

(二)抓住两个重点

1.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扶贫:一是实施品牌提升工程。突出重点、扶强扶优、按照“一县一特”的思路,以大力发展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米、沅江芦菇、桃江笋竹、大通湖蟹、赫山大米等特色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农业企业知名品牌,制定品牌农产品地方质量标准体系,加强品牌监管和保护。全面落实“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强化以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主要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注重发展长效扶贫产业,着力解决产销脱节、风险保障不足等问题,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直接受益率。二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工程。围绕打造粮食、蔬菜、水果、旅游、茶叶、水产、中药材、竹木等十大产业链,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三是加快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及优质自然资源产业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构建科技育苗、特色农作物种植、加工高效绿色全产业链。四是加快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系统培育优势品种,树立中医药健康品牌,形成以玉竹、厚朴、黄精、五加皮、木瓜的“五安味,养五藏”品牌,打造中医药健康百亿产业。就业扶贫方面:进一步强化转移就业,跟踪落实好稳岗拓岗措施,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加大公益岗位设置力度,优先安排农村居民就地就业。进一步推动就业补贴政策落实落细,加大补贴力度,兑现吸纳就业企业的补贴,规范公益岗位开发管理和岗位待遇。消费扶贫方面:抓好扶贫产品的认定,发挥好扶贫产品的带贫、益贫效应;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和中国社会扶贫网“三专一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经营品种,确保产品质量,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热潮;打造特色品牌,落实优先采购政策,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完善激励机制,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2.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升级。统筹乡村建设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加快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解决乡村垃圾处理难题,使乡村环境更美、生活质量更高。积极探索茶旅文一体化发展模式,依托安化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乡村旅游资源,积极引导群众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党建引领·三员两长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为总抓手,以“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和“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重点,建立健全长效化工作机制,强化示范带动、督查考核,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主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

(三)建立三项机制

1.建立要素衔接机制。一是推进运转体制有机衔接。逐步建立乡村振兴在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等五个方面统筹推进运行的体制机制,借鉴脱贫攻坚“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四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无缝对接。二是推进组织保障有机衔接。深入推进抓基层党建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双促”,强化基层党建对乡村治理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三是推进专项投入有机衔接。将原投入脱贫攻坚的财政资金和新整合的涉农资金,统筹用于乡村振兴,确保各级财政对乡村振兴增幅高于经常性收入增幅。借鉴并创新脱贫攻坚资金筹措方式,通过一事一议、以奖代补、贴息、担保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四是推进考核评价有机衔接。借鉴脱贫攻坚较为成熟的评价机制,按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不同阶段设置合理的指标体系。

2.健全工作衔接机制。一是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有效衔接。在脱贫攻坚巩固期,认真分析和严控各类隐患和风险,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建立防范返贫和新生贫困、解决次生贫困和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下一步整体提升融入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推进规划有效衔接。认真分析巩固过渡期和提升融入期的重点和关键,协同相关行业部门,做好专项和行业规划,将脱贫攻坚规划部署中仍需要巩固拓展的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公共服务、就业扶贫等有机嵌入乡镇振兴规划中。三是推进项目有效衔接。将可继续实施的扶贫项目纳入乡村振兴规划或实施方案,在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方面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

3.探索政策衔接机制。一是保持政策的持续和稳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认真梳理既有政策的基础上,力争在脱贫攻坚过渡期内,不挂空挡、不踩刹车,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红利继续进村入户。二是探索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政策体系。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的统筹研究,分类确定政策内容增减与时效的变化。将脱贫攻坚中成熟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内化为完善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促进相关政策向常规性、长效性转变。实现受益主体由“特惠”到“普惠”转变,后续贫困对象由“积脱”(积累脱贫)到“即脱”(即时脱贫)转变,扶贫方式由“输血”到“造血”转变。

(四)防范四大风险

在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由于涉及面宽,工作量大,资金使用多,项目分布广,利益平衡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各种风险也蕴含其中。目前,主要风险在于产业扶贫失败的风险、易地扶贫搬迁稳不住的风险、扶贫小额贷款收不回的风险、政策断奶后引发的信访舆情风险等四个方面。一方面,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将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共同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市场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化解产业扶贫失败的风险;合理规划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化解易地扶贫搬迁稳不住的风险;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监管,严厉打击恶意欠息、无故拖欠贷款等行为,化解扶贫小额贷款还不起的风险;狠抓政策落实,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健全机制,规范流程,化解扶贫领域信访舆情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