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公开 > 解读回应

  • 湖南乡村振兴最新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湖南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
  • 8月23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乡村振兴专场发布会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立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湖南卫视记者提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而防止返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请问湖南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止脱贫人口再次返贫?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立志:谢谢你的提问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党中央最关心的一件大事。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防止脱贫人口再次返贫作为最重要的事情来抓,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主要做了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了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就是防止返贫的发现预警和帮扶机制主要是及时关注脱贫群众的收入支出变化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同时,我们还搭建了一个防止返贫的信息平台,把12个行业部门二十多类数据归集在一起,通过按月开展数据比对,主动对疑似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进行预警,并自动推送到县乡村三级,各级工作人员根据风险预警信息开展入户核实、审核处置、开展针对性帮扶等工作,确保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都能够及时纳入帮扶

    二是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党中央决定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当中,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也就是要“扶上马、送一程”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33项衔接政策。湖南也及时分类调整优化脱贫攻坚期间的帮扶政策,组织出台有效衔接实施意见、专项规划和配套文件100多个,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让脱贫人口能够继续得到帮扶

    三是强化了精准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有返贫致贫风险对象的风险类型和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等多种帮扶措施譬如在产业帮扶上,加强了小额信贷支持,对有信贷需求的脱贫人口应贷尽贷。在就业帮扶上,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的就业服务指导,防止脱贫人口因为失业而造成规模性返贫

    谢谢

    农民日报记者提问: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5月中办、国办专门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专门部署请问湖南的乡村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进行怎样的安排部署?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立志: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共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7948个;在县级建立一批项目储备,其中2022年项目11.45万个、涉及金额752亿元;建成省市县三级7500个美丽乡村示范样板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了一些经验做法,如怀化的“打擂台”、张家界的“美丽屋场”、邵东的“乡贤回归”、汨罗的“双引双带”,衡阳的“首厕过关制”,去年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衡阳召开。这些都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5月国家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后,庆伟书记、伟明省长专门作了批示,国贤副书记、迎春常委、副省长亲自调度,高位推动,结合湖南实际即将出台《湖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8月16日,我省在怀化市召开了全省乡村建设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强力推动乡村建设行动方案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把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按照城郊融合、农业发展、生态保护、特色保护、聚集提升“五类”,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村庄分类规划二是推进其他专项任务实施协同相关部门加强村内道路、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寄递物流、数字乡村、综合服务、文化体育等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共建合力三是统筹做好“人、地、钱”要素保障四是组织农民积极参与健全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和管护的操作程序及具体方法,支持采取以工代赈、农民筹工投劳、群众自建自管等方式推进乡村建设,人人动手、建设家园五是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乡贤能人等参与乡村建设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