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驻村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3 15:59 作者:胡建根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29日,南县的气温还是像往常一样直逼40摄氏度,异常炎热,但仍然影响不了明山头镇耕余堂村村民的热情,大家济济一堂,准备欢送老杨,迎接新的驻村队员。“老杨不说有很大的功劳,但绝对是埋头苦干的好同志”“2020年防汛大堤上,为固定帐篷,狂风暴雨中一站就是三小时”“我们的腿脚不方便,平时的医药都是老杨从县里带过来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念着老杨的好。

文中提到的老杨就是南县县委党校派驻耕余堂村,有着4年精准扶贫、2年乡村振兴工作经历的驻村工作队员杨子江。老杨今年7月底就要办理退休手续了,单位为了确保乡村振兴工作的延续,重新选派了一名驻村队员胡志安老师接替他。

会议室大家自主组织的欢送迎新交接活动还在继续。老杨却在人群中找了一个偏僻的角落,默默地坐着,听着大家对他的评价,时不时腼腆地回应一下,也只是简单的那一句:“都是应该做的,还做得不够好,多担待!”说着就去揉自己的眼睛。看得出,老杨对村里感情很深,真要离开,他很是不舍。

记得2017年3月的时候,单位领导提出安排老师下村精准扶贫,当时大家各有各的工作和家庭,自告奋勇去的真没有,征求意见会也一度陷入僵局。老杨看到这种情况,认为儿子在长沙刚成家,正是打拼事业的时候,暂没计划给他们抱孙子,自己和爱人身体也好,就打破尴尬局面,主动报名当了一名扶贫队员。领到这个任务的老杨,把车留给妻子,自己重新买了一辆摩托车,方便走村串户。

欢送交接会刚一散,老杨就骑着他的小摩托去看望他的联系户。在一间漂亮的小瓦房前面,车还没停下就听到热情的招呼声。梅南香是老杨的联系户,她知道老杨马上要离开村里,赶紧搬出一个自己种的大西瓜来招待。她告诉老杨,自己的小女儿李晶这次中考考起了免费师范生,大女儿大学毕业也找到了工作,正准备考研。家里今年的稻虾种养、20亩鱼塘及莲藕收入都不错。听到这些,老杨很高兴。这户是他联系的脱贫户,从精准扶贫那时起,6年来就一直是他在帮扶。像这户一样的帮扶户,老杨在村里一共有10户。

自从县委党校派驻工作队到耕余堂村后,工作队积极宣传和落实党的政策,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偏僻落后的湖区小村,成长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启动乡村振兴工作后,为壮大村集体收入,村里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今年上半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村里还定了目标,2022年要创建益阳市美丽乡村、湖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当天,老杨还去看望了村里几位卧床不起的老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