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山下兴产业 乡风民风向文明 ——记安化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驻南金乡南金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2-07-27 09:27 作者:卢鹏翔 龚婵婵 刘爱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盛夏时节,安化县南金乡南金村弥漫着诱人的果香和丰收的喜悦。“7月底,南金村黄桃开摘,欢迎各位亲朋好友来采摘品尝。”南金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斌在他的朋友圈分享了黄桃基地硕果累累的照片。

去年5月,安化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驻南金村,怀着“山上茶园林中药,山腰瓜果丛中景,山下鱼蛙良田绕,庭中绿荫深几许,文明乡风溢满园”的憧憬,致力将南金村建成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民心聚,才能形成合力。要聚民心,首先就要搞好支部建设。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凡涉及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都充分凝聚党员群众集体智慧。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述诺、评诺活动,抓严党员队伍。建立健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项目一名村干部”管理模式,切实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关心群众,尽心服务群众,村两委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南金村成立由20名党员组成的“专业服务队”,走访村民、了解村民生活中的困难与突发状况,在工作队与村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村级物业队伍”,开展绿化种植、清扫垃圾、宣传文明卫生等志愿活动。在“专业服务队”和“村级物业队伍”的感召下,村民自发组建了一支超100人的志愿者队伍,从清晨到傍晚,全村各处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清扫垃圾杂物,劝导不文明行为,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

乡风文明 提升村民精神面貌

“我们这次对村规民约进行调整,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村民的自觉性和获得感,让村里更文明、更和谐。”近日,驻村工作队在屋场会上对村规民约调整情况进行说明。南金村计划今年年底为全村524户1926人全民缴纳医保,预投入70万元,让全体村民共享乡村振兴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此次调整是村集体对村民的奖励机制,通过为全民缴医保捆绑人居环境治理和乡风文明刹人情歪风工作,并写入《村规民约》。村民签署《村规民约承诺书》,若违反《村规民约》,则该户不享受医保金由村集体缴纳政策。

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每月举办一次道德讲堂,召开一次屋场会。“现在我们村的酒席少了很多,减轻了家庭‘份子钱’的支出。”村民夏金花高兴地说。近年来,南金村持续开展刹人情歪风工作,规定只有婚、丧、建房和六十岁生日可办酒席,除直系亲属外随礼不得超过50元。

与此同时,村里注重改变农户的思想,坚持“造血式”帮扶,引导其树立“乐观自强,不甘贫困”的精神品质。目前村民勤劳、勇敢、敢闯,或在外承包做各类工程,或在家发展种养产业。村民的日子过得蒸蒸日上,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该村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文明乡村。

产业发展 点燃乡村振兴激情

“一个地方要发展、村民要富裕,就必须改“输血式”为“造血式”发展,这就需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刘斌说道。

南金村积极探索发展之路,推行“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三变模式。整合资源修建6800平方米村委综合楼,并出租给湖南路桥高速公路八标项目部,租约3年,年租金76万元。期满后与云台山茶旅集团合作,将其打造成游客服务中心,每年可实现收益80万元。探索“集体+合作社+种植基地+脱贫户”发展模式,成立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和益农合作社,种植猕猴桃120亩、黄桃150亩,每年产量在2.35万公斤以上,脱贫户户均分红在1000元以上,年均可实现村集体收益50万元。

此外,南金村有水竹坪、观音岩、付孔天然游泳场、当子湖等景点,工作队通过多方努力,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项目,争取了县茶旅项目扶持资金50万元,并帮助推动建设村三星级旅游综合体升四星的基础建设。去年,该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四星级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