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紫红洲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13 15:49 作者: 来源:驻紫红洲村帮扶工作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紫红洲村基本情况

该村位于共华镇北部,南洞庭湖腹地,由原来的6个行政村和1个渔场合并而成,村域面积18767亩,耕地面积13081亩,村民小组20个,农户2885户,人口6644人,有共产党员293人(预备党员1人),设1个总支部委员会,6个支部委员会。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227人,低保户83户133人,残疾人口212人。

目前,紫红洲村主要存在村集体经济不足,农业产业不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服务配套设施不健全等困难和问题。

二、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驻村工作队进驻紫红洲村后,迅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全体村民小组组长、原任村支部书记深入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全村基本情况。第一时间与共华镇党委、政府,沅江市驻村办、乡村振兴局进行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支持。开展产业发展调研,走访村内多家油脂加工作坊,并带领加工业主和村支两委成员到省级美丽乡村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和南县南洲镇南山村进行学习和参观,到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考察特色农业丝瓜小镇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录明高度重视,多次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入村现场调研、工作部署,制定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目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1、编制村庄规划。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勘测院承担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正有力推进,不计报酬、不收费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该项工作,节约财政补贴资金10万元。

2、房地一体确权颁证。益阳市首村房地一体确权颁证确定为紫红洲村,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因疫情影响暂缓。

3、推动产业发展。多次与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委商谈,利用“洞庭乡愁”品牌,将紫红洲村的腊籽油,菜籽油进行深加工,形成品牌产品进入市场流通交易。

4、基础设施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26次党组会研究决定从局属公用经费中解决200万元,启动入村主干道提质扩容工程建设(第一期)4.5公里,已开展勘测选址和征求沿线农户意见等相关工作。

5、土地开发整理。会议确定先期投入380万元用于土地开发,已开展前期选址立项工作,只要符合条件,在投入380万元的基础上继续投入,将土地开发资金重点倾斜支持乡村振兴。土地整理项目已投入55万元,用于1.5公里断头路的硬化和11公里机耕道整修,目前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空闲房整治等增减挂钩项目重点倾斜。启动土壤元素含量调查监测,已纳入省自然资源厅立项计划。

6、筹备乡贤会议。紫红洲村乡风淳朴,人民群众勤劳质朴,乡贤遍布各行各业。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决定,拟于近期召开一次乡贤会议,共同振兴乡村。

三、主要做法和经验

1. 帮扶单位高度重视。

一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录明同志多次率在家局领导入村现场调研指导工作,明确要求各科室、直属单位集中项目和资金,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精准调度项目和资金落实落地,及时解决驻村工作队困难和问题,二是多次电话或当面对接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请予支持帮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乡村振兴工作。

2. 注重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建议。

一是上门走访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原任村干部和乡贤乡友等。二是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汇报会,通过会议宣讲政策、汇报工作计划和安排,书面收集意见建议。利用党员大会宣讲政策,发动群众。三是项目实施过程中,怎么样做到项目最优化,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再次发出征求意见书和征求意见表,牢固树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3.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一是通过会议宣讲政策、汇报工作计划和安排,让人民群众知晓政策,了解工作计划和安排,二是上门发动群众,晓知以理,动之以情,让人民群众从情感上认同和接受我们的工作,并付诸于行动上。切实发挥主人翁作用,让村民深度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工作共同议、共同干、共同管,真正做到乡村振兴自己事,自己事情自己办。

4. 打基础,强堡垒。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村人口近7000人,党员有293名,要求人民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和党员群众无条件先做到,各项工作模范带头走在农民群众的前面。一是第一书记与村支两委班子人员谈话,了解个人家庭情况和工作情况,提要求立规矩。二是第一书记上门走访小组长,了解个人家庭情况和组里情况。三是第一书记与党员群众谈心,通报工作情况,要求以身作则,模范带头,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做群众贴心人。

紫红洲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主要农作物水稻、油菜、冬南瓜等,种植历史悠久,产品质量优,生态绿色环保,近年来受疫情和种养殖业周期性影响,农产品面临滞销和农户收益受损。工作队员急农户所急,设法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一是多次与省级美丽乡村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商谈,依托该村“洞庭乡愁”品牌,将紫红洲村的农产品油蜡菜籽深加工,包装品牌,入市流通,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二是由于疫情影响,冬瓜南瓜严重滞销,工作队员入农贸市场,进企业单位,联系东莞深圳等大型电商平台,为农户销售农产品,一定程度缓解了农产品滞销的困局。三是将油蜡菜籽油和冬南瓜作为我局食堂定点食品,常年供应。这些举措和做法,将有效发展村紫红洲农业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

6. 聚智聚力,共促振兴。

紫红洲村是沅江市人口最多的行政村,相当一部分人士在外打拼创业,遍布各行各业,有的甚至为行业的佼佼者,设法调动这部分人士的积极性,回报家乡,建设家乡,宣传家乡,共同振兴乡村。

好时代成就伟大事业,乡村振兴工作在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各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下,有农民群众真正发挥主人翁作用,按照五个振兴总要求,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奔跑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康庄大道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