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九渡水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和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09 16:43 作者: 来源:驻九渡水村帮扶工作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九渡水村坐落于仙溪镇东北方,于2016年并村,由原九华村、九渡村、尖峰村、九如村、高枧村五村合成,总面积28.6平方公里,全村共有4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06户4080人,贫困户156户602人,残疾63人。党总支共有党员118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该村地域面积广,山多地少,有近一半村民外出务工,在家的群众主要靠发展种养业增加自己的收入。我们工作队于2021年5月8日正式入驻,两个多月来,工作队始终牢记张市长“沉下心、沉下地、干实事”的嘱咐,以实际行动掌握村情、村貌,以真切情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了驻点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良好开局。现将相关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驻村帮扶方面

为迅速了解情况开展工作,我们制定了“四个一”的工作思路:

一走访,知民情。针对村民对工作队比较陌生,我们立即开展入户走访,亮身份,传达问候、陈述乡村振兴内容、介绍工作队情况,同时通过微信、抖音等方式点对点问候在外的乡亲,在村民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大家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一活动,凝合力。鉴于九渡水村是软弱涣散村,存在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不落实、财务不公开等主要问题,工作队到村后立即对村支两委开展谈话谈心对症下药,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整顿:一是与村“两委”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每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剖析问题根源。二是注重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坚持每周一次工作例会。每次例会都通报本周工作完成情况,制定下周工作安排,确保有奋斗目标。三是每季度组织支部委员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成员之间的隔阂。四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邀请上级领导授党课,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实积分管理。6月10日,镇党委书记到我村上党课,在家的全体党员参加。听完党课后,广大党员深刻反省,认识到大家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放弃该放弃的,坚持真理,确保九渡水村乡镇振兴圆满完成。五是按分线划块原则,对村“两委”成员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坐班值班制度,确保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事事能做好。六是开展“一创多评”和“文艺汇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6月28日晚,我村成功举办了文艺汇演,不仅为党的生日献上生日礼物,还加强了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拉近了村支两委与居民间的情感交流,增强了凝聚力,为创建和谐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在七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时,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组织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韶山进行了学习。

组织党员参加红色教育基地韶山

一场会,聚民智。广征良策,问计于贤。为充分调动九渡水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5月中旬起,工作队共召开了屋场会32次,引导村民积极为九渡水振兴建言献策,并做出每有建言必复、每有良策必纳的郑重承诺,得到了九渡水村各层级人员的积极响应,有效激发了各界人士对乡村振兴的参与意识。截至目前,共收到各方进献的“金点子”16条。如:在外成功人士周龙飞,就如何发掘和利用好九渡水的冷水田发展渔业,增加村民收入,专门邀请工作队实地考察了因不产粮而荒芜的田地;在省外经商的其他十余位九渡水籍人士,也纷纷对家乡的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文化振兴等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

一颗心,解民忧。工作队始终坚持带着“初心”走访,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则尽快予以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记录在册,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如:今年6月上旬,谋划并启动了该村十多年未能拉通的组级“断头路”,解决了两个组“最后五百米”的出行难问题;考虑到留守困境儿童在家存在诸多不便,缺乏关爱,7月13日市政府办3位“爱心妈妈”走访困境儿童,为他们带去了礼物,奉献了温暖,是“妈妈”的感觉让笑脸重新绽放在小朋友的脸上;另外,解决季节性饮水困难、通讯条件不好等问题的方案也提上了议事议程,将在年内彻底解决这些困难。工作队入驻九渡水村以来,通过调查走访,不断拉近与群众距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爱心妈妈”走访留守儿童

到先跃进公路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二、疫情防控方面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组织工作队、村支两委、志愿者迅速行动,通过走村入户、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全面摸排脱贫群众近期外出返九渡水村情况,重点关注南京、张家界、株洲等中高风险地区返村人员情况,重点对存在返贫风险及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户。二是开展送“苗”进村暖人心行动。在摸底调查中,发现存在老年人及特殊群体因行动不便,无法去镇上接种。我们立即向镇政府汇报,请求派医生入村接种疫苗,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7月29日,仙溪镇中心卫生院16名医护人员携设备前来我村接种疫苗。当日上午,共有90多名村民被我们接送到村部做免费检查,最终成功接种57人。我们做到了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为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接种服务。三是精心部署,共同抗击疫情。8月3日,仙溪镇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会后,我们与村支两委成员进一步学习疫情防控命令,并作出部署安排。成立了应急分队,明确分工,共同负责,安排值班人员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加大了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传播防疫知识,将上级防疫政策送进每家每户;严格督查“三码”,遇黄码、红码人员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劝导村民丧事从简,禁止一切聚众活动。

防控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