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思想不滑坡 办法总比困难多
发布时间:2021-08-11 16:05 作者:曾立清 来源:驻云盘村帮扶工作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8月,是南方最难熬的季节。太阳炙烤着大地,菜园中原本生长旺盛的辣椒树叶耷拉着脑袋,躲在树荫下的大黑狗吐着长长的舌头,看见陌生人也失去了犬吠的兴趣。相比太阳的炙烤,考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不仅仅是体力,更多的是毅力和信心。棘手的工作扎堆,疫苗接种、学生溺水、社保调查、疫情防控、村民断水,任务重、要求严、时间紧,件件都事关大局、事关民生。

    疫苗接种。一是分片上门,宣讲政策,力劝青壮年村民到羊角塘镇卫生院集中疫苗接种。二是包接包送,工作队和村干部私车当做公交用,接送老弱病残村民完成疫苗接种。三是送医下乡,针对不愿意不相信接种的村民,组织到村部完成疫苗接种。四是送医到家,对思想抵触顽固的村民,安排上门疫苗接种。多管齐下,云盘村村民完成疫苗接种    近800人次,除患严重疾病不宜接种,村民疫苗接种率达95%。

学生溺水。云盘村紧邻资江,村民和学生夏天喜欢下河游泳,因游泳引发的溺水悲剧时有发生。防止学生下河游泳溺水,责任重大。一是广播宣传,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早中晚3次播报防溺水通告。二是广告提示,在学生喜欢游泳的地段和危险地点安装防溺水提示牌。三是组织巡堤,安排村干部和志愿者天天沿河巡查,发现游泳学生及时劝导和制止。今年以来,云盘村没有出现一起学生溺水事故。

社保调查。村民社会保险参保情况调查摸底,要求一周时间完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云盘村采取村干部包片,5+2,白+黑,完成了1994名参保人员身份信息、参保险种、参保地、享受待遇人员信息、死亡人员详细信息、参保人员持卡情况、外嫁人员及无法查实人员信息,所有信息核实准确无误。

疫情防控。7月底我市出现新冠疫情后,云盘村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一是广泛宣传,利用微信工作群不断发送手机疫情提示和上级政策要求。二是及时提醒,要求在广东、南京等在外地务工人员近期不得返乡。三是定点检查,云盘村三面临山一面临江,村民出入要通过瞿家和龙眉两个渡口,利用渡船设立临时检查站,检查口罩、测试体温、查看健康绿码、登记基本信息,做到严防死守,一个不漏检,一个不放弃,一个不能少。

村民缺水。每年夏季,云盘村出现季节性缺水。善溪片区5个村民小组、云盘片区3个村民小组从7月下旬自来水基本断流。工作队与村干部反复实地勘察,寻找新的水源,积极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加高加固拦水坝3个,新筑拦水坝1个,新建容量40吨304#不锈钢水塔1个,2吨304#不锈钢过滤储水罐1个,安装输水主管道1600米。8月9日,善溪片区5个村民小组已经家家户户用上了清甜的山泉水。下一步,将尽早解决云盘村部所在地云盘片区3个村民小组的缺水问题。

秋已至,暑难消,道阻且长。乡村振兴,同心协力,目标前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