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记新河口村第一书记徐州
发布时间:2021-07-20 17:10 作者:徐冲 来源:益阳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思而悟,悟“八安”

1、安身。5月7日赴村报到,新任新河口村第一书记徐州与村支两委及前任市派工作队开展座谈,进行了工作交接。第2天,就在村部邻近的小学安顿好了住处,建好了“窝”,在附近的村民老谢家搭起了伙食。虽然条件简陋,生活一般,但也很知足了。睡在学校,闻到了书香的气息,感受到了校园文化的氛围;在村民家搭餐,他有机会结交更多的农民朋友,感受到了深厚难求的家庭式关爱。两个多月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经常有三五个农民朋友和他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细扯家事,倾诉衷肠。久而久之,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一书记”,更有老者则直呼他的乳名:“光妹几”。

2、安心。新河口村远离县城40多公里,位置较为偏僻。他已年近花甲,无仕途念想;退休金不薄,也不为财而求。只想把岗站好,不辜负组织期望。将已近90岁高龄且患有多种疾病的老父亲托付给妻子和妹妹照料。偶尔利用双休日回家陪伴。家人的支持,使他能一心把自己融入新河口村这个大家庭。两个月的时间,已走访了全村大部分的农户。

3、安广。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开展驻村工作,如何让全村更多的村民尽早知道他是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的当天,就加入了村支两委工作微信群,一支部、二支部党建群,村民网格群(总共615人),在群里,介始自己,宣讲政策,阐明观点,收集民意,联络感情。两个多月来,在各群发布各种消息几十次。内容涉及党建知识、乡村振兴、抗灾救灾、疫苗接种、防返贫风险预警、工作提示、防溺水宣传、子女教育、天气预报等。另有还有多位在外务工的村民主动加其微信成为好友。

4、安抚。村里确实有一部分村民时常因一些急事、难事、烦心事、盼望的事、关注的事提出诉求解答和寻求帮助,村干部薪少事多,官小责大,有时也有他们的难处和委屈。这就需要驻村干部主动对他们进行安抚、慰藉、帮助和鼓励。两个多月来,他共接待村民来访8人次,上门走访特困群众家庭9户,召开村民屋场会2次,登门拜访慰问退休老村支书9人次,参加悼念村里70岁以上老人过世3人次,与村干部谈心谈话3人次。有村民对他说,当你俯下身子和我们握手交谈时,虽然你的身材好似变矮了,但在我们的心目中,你的形象更高大了。

5、安稳。参与民事调解,既要宣讲法律又要有人情味,20组村民、肇事者代洪亮和受害者潘金华,因四年前的交通事故医疗赔偿款尾款问题一直拖而未决,交警部门和镇村干部也数次上门调解催办未果。而且两家的怨气也越积越深。6月15日,他和村干部李志祥一道,先后分别到代家和潘家做工作,然后把两家人召集在一起,耐心开导、说服。经过半天的努力,最后由代某一次性支付尾欠赔偿款现金23700元给潘某。两家达成和解,双方握手言和。多年的积怨一笔勾销。“用的是真情,换的是真心”。

6、安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工作要有激情,更要有危机感、紧迫感。驻村第一天,他就跟自己和村支委的工作定调,工作要争创一流。两个多月来,和村支两委的同志们一道,在广泛征求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新河口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2021-2022年)工作规划》;对全村68户已脱贫户、30户低保户、21户五保户、75个残疾人、43户风险预警户、分片包干,上户完成了大排查;对2020年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进行了对照检查;对2013年以来的30个项目资金进行了重新清理,对相关手续按要求进行了整改、补充、完善。截止目前,已完成28个,尚有2个在正办理中。由于村支两委班子各项工作出色,今年七一前夕,新河口村党总支被为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

7、安服。坚决服从县财政局党组的安排,坚决服从华阁镇党委的领导、坚决服从县驻村办、县乡村振兴局的指导,坚决服从村支两委和全体村民的监督。对上如实反映情况,对下用心听取民声。把位置摆端正,把职责担起来。把握政策导向,抓住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两个月来,他主动坚持每月向党组领导汇报一次阶段性工作,每月向镇领导汇报一次思想,与驻村办领导、县、镇办点领导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与联系。交村里打考勤,让群众写评语。

8、安节。保持心静,承受孤独。他努力做到节身、节俭,维护党的形象,维护财政荣誉,以连续两年优秀驻村工作鞭策自己,以“财政之星”激励自己,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打“官腔”、不当“钦差”。不做门外汉,做像“村里人”,港土话、聊群众语言、骑单车、“恰碰饭”。闲时健身,不参与违禁违纪活动。两个多月来,参与组织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3次,为党员上党课1次,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参与研究党建活动2次,参加一支部、二支部民主评议各一次,参加华阁镇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专干业务培训班,并在会上作《怎样当好第一书记》的典型发言。

践而悟、悟实事

1.《工作规划》出台后,他积极主动向局党组汇报,引起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长带领班子成员曾多次赴新河口村调研指导,指派专人就项目建设内容开展实地勘察。两个多月的时间,已陆续完成小机埠维修、改造6座,新建改造涵闸5处;完成平安建设安装履盖全村监控73处,为村部购置新添电脑2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1台,空调3台,档案柜6个。

2.5月15日晚,新河口村遭遇大风暴雨袭击,导致大片农田被淹,40栋民房不同程度受损,吹倒电杆、路灯杆12根,数百棵树木被栏腰折断或连根拔起。他配合村干部们一道迅速启动应急房屋预案,组织抗灾救灾,发动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在第一时间向镇、县应急部门和保险公司报告灾情;

3.主动出击开展立项争资,和村支书刘洪军村干部李志祥先后两次赴益阳、长沙找市国土规划局、市武警支队、市民盟、市发改局、省广电局等单位的老领导、老同事、老熟人、老乡,向他们汇报新河口村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和村里的实际困难,争取他们对家乡的支持。

4.5组村民何正华,儿子儿媳在外省打零工,孙子何康为在立达中学读高中,他找到村部请求打报告向学校申报解决一点实际困难,他一个小时内把事办妥,老人非常感动;

5.8组村民庞桂珍,56岁,2018年患宫颈癌,花费20多万元,丈夫叶梦兰62岁,患疝气多年,中了风、家有4亩地,还流转了别人5亩田。他和村干部研究,为其向镇    民政办申请临时救济500元;

6.1组村民卜建华,反映自己的2亩田,老弟的20亩田被别人挖有一个口子,导致田土被淹,情绪较为激动,请求村干部书出调解。刚巧村干部在镇里开会,他热情接待了卜建华,倒茶、装烟、请坐,边安慰他,边答复他,下午与村支书一起妥善处理该问题。

7.3组村民许权杰,身患多种疾病,儿子患有白血病,前年父亲出车祸,80多岁的老母亲于6月9日在泡种谷时不慎摔倒,导致股骨头断裂动了手术,他和村干部们一道到县人民医院亲切看望和慰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