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队员要努力当好“四员”
发布时间:2020-12-22 15:47 作者:梁卓 陈高宏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总书记的讲话启示我们,作为驻村帮扶队员,必须始终把思想帮扶摆在扶贫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当好政策宣传员、致富规划员、信息传递员、扎实办事员,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身的脱贫意愿和致富潜力,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当好政策宣传员。宣传覆盖范围广不广、到没到位、效果明不明显,都与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息息相关。在宣传上做足功夫,可以让贫困群众更多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让各级党委政府更好地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急所盼。驻村帮扶队员应努力当好政策宣传员,通过到户走访、入户宣传、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学好扶贫政策。

当好致富规划员。要将“一户一本账、一户一脱贫措施、一户一帮扶计划、一户一名帮扶责任人”落到实处,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是十分必要的。驻村帮扶队员应努力当好致富规划员,立足帮扶村和贫困户生产和生活实际,将具体帮扶措施同群众自身意愿有机结合起来,从落实上级政策、修善基础设施、产业帮扶带动、鼓励自主经营、引导劳力转移等方面入手,帮助贫困群众想办法、找出路、增收入。

当好信息传递员。“信息通道不畅”、“掌握信息不及时、不准确”,同样也是制约贫困户持续提升致富能力的重要原因。驻村帮扶队员应充分依托所在单位的资源优势,努力当好信息传递员,让结对帮扶村更多的党员、群众掌握第一手农业生产、市场经营、产业项目等信息,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信息支持。

当好扎实办事员。好的政策能不能起到效果、有多大效果,关键还在于落实。驻村帮扶队员应努力当好扎实办事员,推动生产扶助、就业辅助、住房补助、医疗援助、就学资助、社会捐助等各方面工作落地落细,确保扶贫政策不缩水、不走样,用实际行动让贫困群众认识到,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