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决胜脱贫攻坚,彰显检察担当
发布时间:2020-10-13 17:00 作者:雷苗 周再明 来源:桃江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卢书记,太感谢你了,在你的帮助下,我们陈家冲片14户人家门口终于铺上了水泥路,今后出门方便多了!”秋日的清晨,桃江县牛田镇清塘村路边的格桑花上点缀着些许露珠,村民见桃江县人民检察院驻村扶贫第一支书卢灿书正在给家门口一条长约320米的崭新的水泥路浇水养护,对他赞不绝口。这是桃江县检察院在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始终围绕党建引领、狠抓配套、培育产业、司法救助、扫黑除恶、综合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该院选派的驻村第一支书连续两年被桃江县扶贫办评为“优秀驻村工作者”。

一、党建引领筑堡垒,狠抓配套惠民生

“万检授课的语言通俗易懂,接地气通人气,为我们在新时期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农村党员指明了方向!”7月24日,桃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红美作为县级领导赴其帮扶联系的桃江县浮邱山乡西峰寺村讲党课,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课后激动地说到。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党支部。2019年3月,该院法警大队大队长卢灿书担任桃江县灰山港镇向阳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到岗后,他发现该村的党组织制度形同虚设、有个别党员参与涉黑恶犯罪、组织生活极少开展,属于典型的软弱涣散村。于是,他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整治,突出抓班子、理路子、建机制、强服务,重点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使向阳花村党组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当年底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2020年2月,该院的结对帮扶联系村调整为桃江县牛田镇清塘村,通过规范村支“两委”例会、主题党日活动、利用“三会一课”狠抓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等措施,极大地调动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该院将脱贫攻坚与建设美丽乡村有机结合,使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新建入户道路8050平方米,动员群众修建沼气池10个,安装了高音喇叭5个,安装了176盏路灯……”卢灿书介绍到,我们驻村工作队每到一处都想方设法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近三年工作队筹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的资金约300万元。

今年植树节前后,工作队号召党员、志愿者义务劳动,在清塘村干道沿线栽种价值9万余元的茶花、茶梅、红叶柿兰等苗木1500余棵,公路沿线两侧重新拔草砍杂换土,播撒鸡冠花、菊花等种子,目前已形成了一道红、黄、绿相间的靓丽的风景线。

二、培育产业谋发展,解决就业促增收

“今年暑期,我们松木塘村境内的飞水岩瀑布和桃花湖两大自然景观,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周边的村民借势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卖起了擂茶,吃上了“生态饭”,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桃江县松木塘镇松木塘村村支书高文明介绍到。

松木塘村本是典型的山区小村,而今成为了桃江县旅游打卡点之一,还要从2017年说起。

2017年,县检察院对口帮扶松木塘村,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该村成立了桃江县第一个旅游公司——桃江县飞水岩旅游开发责任公司,按照“村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主要吸收本村贫困户入公司,通过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同时,该院指导村支两委组建了松木塘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探索制定了“农户土地+合作社+企业+基地”的土地流转发展农村经济模式,农户可获取地租、红利和工资三重收益的共建共享型土地流转,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帮扶贫困人口50人,最低保障分红5000元/年。

此外,通过组织种养殖户开展专题技术培训,增强了村民科学种养殖的技能,大大提高了果树、牲畜、茶叶、药材的存活率和质量。2019年,该院在向阳花村帮助1户有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养殖蜜蜂实现产业帮扶脱贫,年销售蜂蜜收入3万元以上。

今年,该院拟在清塘村打造“百果园”基地,目前已委托专业机构为百果园高标准、系统科学做规划,拟建设一个融种植多种水果和附加值高并适销对路的新品种蔬菜、养殖家禽为一体的立体化循环养护生态果园基地,预计可带动周边90余户农户同时发展种养业或休闲观光采摘业、解决适龄劳动人口就业80人以上。

三、司法救助解民忧,爱心帮困暖民心

2018年10月29日,桃江县马迹塘镇月形湾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王某某专程来到桃江县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为他被人打成轻伤的儿子王某申请了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红美在走访中得知王某某12岁的儿子王某被他人故意伤害致轻伤二级,花费医药费数万元,却因对方无赔偿能力,一直未得到赔偿。万红美检察长立即安排该院控告申诉科干警申报司法救助。

随后,该院干警向县委政法委汇报王某的情况,撰写了申请报告,并将王某的案件情况、贫困证明、医疗证明及相关家庭成员情况等材料收集整理一并上报,为王某解决了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金5万元,解决了王某某的燃眉之急。王某某一家五口原住在几十平米的危房里,该院还通过联系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帮其申请幸福安居工程,同年12月,王某某一家如愿入住新房。

此外,该院近三年还筹集到8万元爱心助学金助力23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四、扫黑除恶安民心,检察建议促实效

7月31日,陈义生、李中秋等16人涉黑案在桃江县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两名主犯均被判处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余14名被告人均作出有罪判决。

在办理该案时,桃江县检察院由检察长亲自担任专案组组长,调配精干力量提前介入,夯实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及违法犯罪的证据基础。由于该案犯罪时间跨度长,涉案事实、人员多,专案组加班加点,细致分析组织架构、依法认定事实证据、科学研判法律适用,共审查案件卷宗78册,认定犯罪事实22起,形成86页4万余字的审查报告,3份59页3万余字的起诉书,最终使该案成功起诉。

在办理此案时,该院发现陈义生、李中秋等存在违规发展党员、控制村支两委操作基层政权、违规挪用及使用村级资金、垄断工程、诈骗国家财务等违法乱纪行为问题。对此,经调查研判后,该院于2020年3月11日向中共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存在的问题尽快整改,完善监管机制,依法履职职责,从源头起到遏制职务犯罪,服务并巩固基层政权的职能作用,合力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7月14日,该工作委员会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杨波同志带队专程来到桃江县检察院详细汇报检察建议书的回复函,并就对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问题整改同办案检察官交流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桃江检察将继续聚焦中心大局和主责主业,在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检察作为和检察担当。”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红美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