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深帮扶 真抓实干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08-18 15:36 作者:陈渊 来源:安化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凭着永不服输的战斗精神,在扶贫战场上披荆斩棘,疾步前行,他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在社会责任和公民义务面前,勇于担当,他就是市水利局驻安化县滔溪镇乐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裴尚辉。

安化县滔溪镇是国家级贫困县管辖下的一个典型的生态功能型重点乡镇,由于境内多高山,相对闭塞的交通和地理环境导致了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缓慢,梅兰坪和乐坪村沿河呈带状以青楠溪为畔,作为滔溪镇的贫困村,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发展都相对滞后。2016年,曾在市扶贫部门工作过的裴尚辉带着技术、项目与资金来到青楠溪畔,用5年时间,顺溪而战,让两岸种养合作社如雨后春笋,笋竹产业风生水起,乡村公路延伸入户,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益阳市区到滔溪镇路程不远,只有110公里,但对于裴尚辉来说却很遥远,他已记不清多少个周末与节假日没有回家,也记不起多少次电话那头年幼的孩子问起爸爸什么时候回家时那充满期待的声音,年逾八十的父母一年也没机会见上几次,更别说照顾两位老人的起居生活。2019年7月,正值脱贫攻坚验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时期,又遇上了妻子因病动手术,裴尚辉陪护两天后又匆匆赶赴第一线开展驻村工作,对家庭的愧疚他只能深藏在心里。

2017年底顺利完成滔溪镇梅兰坪贫困村出列任务后,当时任第一书记的裴尚辉主动请缨继续帮扶相邻的乐坪村,2018年3月春节刚过,裴尚辉便告别了家中的妻儿与父母进驻乐坪村,开始了新一轮扶贫旅程,一干又是三个年头。为解决困扰乐坪村多年的饮水安全难题,裴尚辉多次对接市县水利部门,筹措资金114万余元,在水源点勘测初期,由于地方群众利益纠纷,多次遭遇当地群众暴力阻工,施工进度延缓,他在了解阻工缘由后起早贪黑和村委干部上门走访,在多轮沟通协调下阻工群众才得以解决,最终让乐坪村饮水安全项目成功落地。

为增加乐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裴尚辉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最终决定大力发展乐坪村的笋竹产业,盘活竹资源。如今,青楠溪两岸已形成“山上有竹(笋)、坡上有茶、中间有厂、田间种植、户户养殖”的产业发展格局。如今,乐坪村种养业发展已蔚然成风,往日等、靠、要的思想逐渐成为历史。

贫困户李荣弟因患精神疾病、癫痫病,导致双手、脸部烧伤严重变形,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裴尚辉了解到情况后多次与县残联、医疗部门对接帮助办理了精神一级残疾。贫困户陈务军,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平时就是她和孙女两个人在家里生活。有一次她在地里干活时脚不幸被碎片刺伤,裴尚辉知道后立刻赶过去,看到他脚上的大口子鲜血直流,立即进行简单包扎,并联系车辆迅速送到乡镇卫生院进行治疗。村民群众说:“这裴干部没话说,这么好的小伙子到我们这穷山沟,也不嫌弃我们,经常来看我们。”像这样的事还有许多,裴尚辉始终把乡亲们当做亲人般对待,用真情换真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裴尚辉从正月初四就战斗在最前沿,由于腰椎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腿部疼痛多日,整个身子弯成了“一把弓”,但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战斗在最面沿,积极配合村干部对对特殊对象的稳控、驱散村民扎堆、聚集、走家串户,进行蹲点劝导工作。并针对重点人员每天进行电话访问,询问身体情况,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