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游子归故乡 共话建家乡——益阳市赫山区新市渡镇乡友联谊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4-02-11 14:44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新市渡镇党政领导迎接乡友。曹灿 摄

2月8日,腊月二十九,临近除夕,远在五湖四海的游子陆续回到家乡的怀抱。在益阳市赫山区新市渡镇自搭桥村乡创农庄,张灯结彩红彤彤一片,欢快的锣鼓伴随着每一位乡友的到来响起,热闹和温情持续升腾。

“好久不见”“新年好”“欢迎回家”……15时,在一句句问好、一次次握手和拥抱中,新市渡镇“最忆家乡美 共叙桑梓情”乡友联谊会正式拉开序幕。“感谢乡友们在这个雪后初晴的下午,不顾工作繁忙、不顾舟车劳顿,专程回来参加乡友联谊会……”新市渡镇党委书记詹琴向乡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向大家介绍全镇在产业振兴、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教育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接下来建设怎样的新市渡?怎样更好建设新市渡?”詹琴敞开心扉向大家聊起了镇里下阶段的工作打算,规划清晰、目标明确,让与会人员对家乡有了进一步了解。

“镇里变化好大,有些地方都认不出来了。”从市直部门退休回到新市渡镇生活的贺建明走上台,以“过去、现在、未来”为关键词,谈起了自己在家乡的退休生活。他说,现在的新市渡镇干净整洁,交通便利,购物、看病都很方便,真不是以前可以比的。近年来,新市渡镇以整治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巩固“省级卫生镇”成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平整空闲地、清理各类垃圾杂物、清理房前屋后,做到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提升乡村颜值;全力推进G234、G536新市渡段项目建设;不断优化乡村公路,完成邓新线提质改造,完成环镇区道路华新路工程建设及配套美化亮化工程,周扬故居、曾三故居通景公路提质改造完美收官;以建新村油麻潭美丽屋场为示范,扎实推进株树潭、船形湾、周扬故居、跳石葡萄园等美丽屋场建设,其中油麻潭美丽屋场“模式可复制、美丽可持续、乡风文明可传承”的设计理念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和省、市领导的一致认可,曾代表益阳市迎接国家乡村振兴局来赫调研,接受全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培训现场观摩。

“感谢镇里张灯结彩举办乡友会,为我们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作为湘商回归代表,欧公店村村民杨智兵难掩激动,他号召大家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和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刘润聪是高冲村人,2021年回村后,他结合自家原有凉席的特色,成立了玉兰凉席店与竹郎竹业两家淘宝店,并注册了“竹郎”品牌,同年成立了益阳市益湘源竹业有限公司。公司用工近60人,解决了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推动新市渡镇竹凉席产业走上电商新路。“在创业的路上,得到了很多从新市渡镇走出去的乡贤的帮助,感谢大家,以后我也会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润聪说。

湘商回归、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有声有色;项目建设、庭院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当常年在外的乡贤们听着、感受着家乡的变化,一个个倍感振奋,信心十足,争相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牵线搭桥。17时30分,晚宴开始,归家的游子们吃着藏在记忆深处的腊肉、蒿子粑粑,聊着熟悉的话题,感觉心更近了,情更浓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