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上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3-08-30 09:23 作者:孙殉华 刘建华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八月中旬的一天,沅江市农村高科技经济发展协会会长胡平安带着协会的几位同志,来到赤山岛上的一户人家。这里不太好找,离开主公路,开车走进弯弯曲曲的村路,中途爬过几个山丘,经过几个岔路口后,手机“滴”的一声,竟然收到了“欢迎来到常德市汉寿县”的短信。胡平安说,这里是南嘴镇南嘴村大安寺组,与汉寿隔水相望。他来过几次,已经熟门熟路。果然,上了一个坡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山坡下一大片鱼塘,鱼塘远处是目平湖,目平湖堤外就是汉寿境内的洞庭湖了。车子一个急拐,停在半山坡的一块黄土坪里,前面就是户主的家。

  这是一栋普通的两层民房,周围山垭里没有其他房子。走进一楼客厅,墙上挂着“沅江泉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牌匾,厅内摆放着办公桌和会议桌,显示这里的主人不普通。胡平安介绍,这个主人叫雷建忠,当过兵,在台资、港资企业做过高管,读过清华大学MBA。厚重的家乡情结,加之怀抱振兴乡村的志向,2021年他回到村里,利用空坪隙地、荒坡野土,办起了由退役军人、残疾人组成的泉琦农业。

  公司成立不久,就得到了沅江市农村高科技经济发展协会的大力支持,农技专家多次到现场进行技术、政策指导,并穿针引线,帮泉琦农业的农产品找销路,解决了不少问题。目前,泉琦农业拥有果园、田地320亩、鱼塘129亩、养殖场地600多平方米。近3年,共养殖土鸡有15000余羽,土鸡蛋及土鸡销售产值200余万元,生态甲鱼、四大家鱼养殖销售400余万元,总销售额达600多万元。“没有技术和销售渠道,我哪怕有浑身本事,也会失血亏本。搭帮农村高科专业队伍的无私帮助,让我出师顺利。”雷建忠由衷地表示。

  田间地头,挽起裤脚与村民一起劳作;多少次农舍屋场,和村民掏心窝子唠叨。往返于城市与农村之间,带村民学技术、找项目、拉资金,激发乡村致富活力,为乡村振兴输入“新能量”……这是沅江市农村高科技经济发展协会一帮人常见的身影。在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他们把村民当亲人,在乡村振兴路上,他们举旗亮灯,引领一批批农人朝正确的方向行走。

  2007年,沅江市农村高科技经济发展协会在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鼓舞下成立,拥有会员318人,中共党员28人,有会长等“班子成员”7人。2009年7月,相继建立了沅江市农村高科支部委员会,成员5人。近年来,该协会为沅江市14个镇(场)、街道办事处的农村高科技种养殖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他们倡导柑橘品改,经过几年试点和推广,沅江丘陵区柑橘品改面积达到了5845亩,“沅江橘子酸”的印象一去不复返。在琼湖、胭脂湖、南嘴、新湾等乡镇(街道),协会引导发展了油茶面积1870亩,引进石榴、黄桃、寿柑、甜橙、杏桃等优质小水果品种1280亩。在共华、草尾、黄茅洲、南大膳等乡镇,发展了大头鱼养殖500亩,螃蟹养殖200多亩,稻稻虾种养殖500余亩,药材茱萸种植面积400多亩,养殖鲁西黄牛80余头,宁乡黑猪1670头,极大地丰富了沅江市农村种养殖市场,促进了农户经济收入的多元化。

  与此同时,协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自创自办了十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党员、会员带头创办“农户+合作社+协会”团队,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爱钦优质水稻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爱钦,是农村高科协会理事长。他流转500多亩田,实行“稻、稻、虾”养殖,从稻虾种养一季,创新发展稻稻虾两季。去年每亩实现了6000元产值,今年预计效益会更好。协会秘书长梁建平经营沅江市联发水稻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余亩,种植水稻、柑橘,养鱼又养猪,有苗木、蔬菜大棚等基地,实现了农产品生态良性循环发展,年收益逐年翻倍。

  既当示范树榜样,又毫无保留传帮带,协会一帮人30多次到乡镇授课,100余次到果园手把手传授小水果栽培技术,帮助果农品改、整枝,这样的服务活动次次大受欢迎。这几年,共有4000余人次从中受益,科技惠农助力千企,“农户+合作社+协会”的模式,在沅江乡村成了一块闪亮的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