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益阳残疾人工作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发布时间:2023-06-20 10:42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益阳市残疾人工作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区)”等6项国家级荣誉,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验被推介全国;荣获“全省残联教就系统‘闯创干’典型”“省重点民生实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优秀单位”“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优秀单位”等12项省级荣誉,党建助残经验被推介全省。培养的残疾人田径运动员、残奥会5金得主文晓燕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充分展现了益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充分展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残联组织凝心聚力、扶残助残,增进残疾人福祉的使命担当。

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考察残疾人美丽工坊。曾建兵 摄

织密政策保障网络

民生保障更有力度

益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残疾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

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残疾人工作汇报,研究落实和出台各项惠残政策,兜牢民生底线。市委书记陈竞,市委副书记、市长熊炜多次调研指导残疾人工作。出台《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益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益阳市“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益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系列文件,为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五保逐年提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现“应救尽救”,教育资助落细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按规定政府代缴,饮水和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018年以来,全市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50多万人次、2.9亿多元;为城乡重度残疾人代缴居民养老保险1300多万元,代缴医疗保险6350多万元,教育资助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660多万元。全市3万多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脱贫。

搭好精准服务平台

惠残服务更加便民

益阳市抢抓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建立了覆盖市县乡村的残疾人服务平台,将服务触角拓展延伸到了最基层、残疾人家门口。

建立残疾人托养机构14家(其中5A级3家),集中托养425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4650人次。市本级、桃江县、沅江市、资阳区残疾人托养服务设施获得国家项目支持。每年举办托养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班,托养机构管理规范有序,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参加2020年全省残疾人托养从业人员技能竞赛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开展托养机构党建助残活动,2家机构获评省级党建助残示范基地。市委组织部与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结对帮扶中心城区5家残疾人托养机构。

打造省市县三级残疾人就业和阳光助残基地56家,促进2000多名残疾人就业。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成功孵化残疾人企业19家,基地规范化管理办法被中国残联收录进《全国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服务规范资料汇编》。

建立17家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124家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站。抓实重点民生实事,康复救助残疾儿童5041人次,提供假肢安装等辅助器具适配服务9万多人次,帮助120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基本实现,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建立市县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7家,健全残疾人信访沟通处置机制,建立信访接待值班制度,及时回应残疾人关切,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依法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残疾人生存发展提供了稳定保障。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融合共享更加广泛

今年3月,刚从迪拜参加完世界比赛的桃江县残疾人田径运动员、残奥会5枚金牌得主文晓燕,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开启了她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新征程。目前,全市有560多名残疾人在市县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

益阳大力推进“体育强市”和文学之乡建设,加强残疾人公共服务,残疾人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更加广泛。残疾人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全市建立市县特殊教育学校5所,融合教育深入推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率达96%,144名残疾学生被高校录取,58名学生就读省特教中专。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整体规划,实现“三同步”。城市道路、小区,市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文化体育场所无障碍设施不断完善;市县两级图书馆建立盲人阅览室4家,市广播电视台开通数字手语节目。重点民生实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造福5000多户家庭,中心城区11个乡镇(街道)、75个村(社区)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现“动态清零”。残疾人居家、出行、办事更加便利,融入社会生活更加广泛。大力培育残疾人竞技体育人才和特殊艺术人才,残疾人广泛参与全市大众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广场舞等群众性体育活动,残疾人文化周、“五个一”残疾人文化服务、全民阅读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深入学校、村(社区)和居民小区。

2021年,益阳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益阳市参加东京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总结暨‘体育强市’工作推进大会”,对残疾人运动员及教练员予以表彰奖励。近年来,益阳残疾人参加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共获金牌87枚、银牌51枚、铜牌41枚,培养了田径残奥会冠军文晓燕、射击世界冠军晏亚平等一大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获得6金1银,金牌数排名全省各市州第三;2022年第十一届全省残运会摘得39金28银16铜,获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个第四名。参加全国全省文艺汇演、文艺节目评选共获一等奖18个。市特校《打酸枣》、沅江市特校《森林狂欢节》获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

做好就业创业文章

内生动力更加强大

就业是民生之本。益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残疾人培训力度,千方百计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人社、残联每年春节联合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2018年来,市县残联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30多场,免费培训残疾人1万多名,培养乡村振兴人才100多名,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市新增灵活就业残疾人4500多人。开展“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行动,实施“阳光增收计划”,扶持5000多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市残联、市妇联联合创办“美丽工坊”,帮助300多名残疾妇女就业。市残联被评为“2016—2020年益阳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组织参加2022年全省第七届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获职业指导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职业技能竞赛团体总分第二名。参加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益阳选手郭婕获职业指导竞赛第一名。

广大残疾人主体动能充分激发,全市残疾人朋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现代化新益阳建设之中,涌现了残疾人运动员文晓燕、晏亚平、高艳辉、赵维翼,全省自强模范李友明、郭再仙、黄建新、谌礼祥,全省阳光致富带头人(示范户)涂四喜,全国、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卜剑峰、周文、莫小玲等一大批优秀残疾人典型。

夯实残联组织体系

服务效能更加高效

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联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群团组织改革要求,印发《益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大力推进残联组织改革,为残疾人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2022年,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残联换届工作,进一步配齐配强市残联领导班子。市县乡村四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专门协会完成换届,残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得到夯实,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实现全覆盖,待遇得到有效保障。全市残联组织持续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推进评残办证“一件事一次办”,加强数据成果转化运用,精准服务残疾人成效不断提升。

全市残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五讲”“五精”“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建设清廉残联、奉献残联。全市残联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残联系统心齐风清气正。2022年,益阳市残联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残联组联工作综合评定一类单位、全省首届残疾人专职委员知识竞赛季军、市级平安单位、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凝聚各方助残合力

文明益阳更加温暖

全市各级各部门、残联组织和媒体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残疾人法律法规文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助残先进和自强模范,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事业发展合力不断增强。

益阳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分管联系残疾人工作的领导自2009年来,连续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走访看望慰问残疾人。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认真落实惠残政策,加强农村户籍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排查,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和驻村帮扶工作,凝心聚力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关爱残疾人,助残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为残疾人提供温情服务。

2022年,益阳市组织实施“一老一小 益行益善”项目,募集爱心助残资金20万元,专项用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赫山区银东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益阳龙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沅江市特校和刘华、陈润珍、周妹、岳中云等分别获评全省助残先进集体和助残先进个人;益阳医专“天使之翼”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省结对帮扶先进单位。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6月16日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