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邮政扎根农村帮扶农民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3 15:45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2月13日,趁着天气晴朗,桃江县大栗港镇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娇把从当地农民、农业合作社收购的优质菜籽油、土鸡蛋、外婆菜等特色农产品迅速打包,放到了中国邮政的运输车上。“借助邮政消费帮扶平台,我们的农产品销到了全国各地。仅参与邮政‘扶贫助农电商节’一项,近年销售额就超过了10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农业合作社增收超过了200万元。” 谢娇说。

近年来,益阳邮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对接政府重点扶持产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创新开展消费帮扶,持续助力农民增收。尤其是市政府与中国邮政湖南省分公司、中国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于2020年9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益阳邮政积极探索消费帮扶新模式,加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打造“网点+站点”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为促进益阳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

益阳农产品特色鲜明、质量上乘,受到省内外消费者的欢迎。益阳邮政以此为基础,用好资源禀赋,严控产品质量,致力品牌共创,持续拓宽益阳农特产品上行渠道,不断推动“益品出益、益品出湘、益品出境”。依托线下“益阳消费帮扶线下体验馆”和线上邮乐网——“益阳乡村振兴馆”“益阳消费帮扶馆”小程序、邮乐农品、邮乐小店、邮三湘等自有平台,以及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中国商务直播等其他平台,益阳邮政构建了多平台、多渠道的消费帮扶营销体系,加快了益阳农产品走向全国的步伐。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米、桃江笋竹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在邮政的推广下更为壮大,一些产量较低、规模较小、产品单一的农户或农业合作社,也在益阳邮政的帮助下加入合作联社共同生产,实现了规模扩张与增收。在脱贫攻坚期间,益阳邮政消费帮扶项目惠及近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全市近1万电商创业者提供电商运营支撑服务,成功孵化各类涉农电商企业100多家。目前,益阳邮政消费帮扶项目共计入驻商家285家,产品1885种,发展会员单位1200余家,累计销售金额达4000多万元。

更多的益阳农产品销往省内外,需要更强大的物流网络。益阳邮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邮政农品基地建设,科学规划仓储配送中心的布局,增强末端投递能力,采取“县级中心+乡镇中心+村级站点”等组网模式,构建了开放共享、智能快捷的邮政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进一步夯实了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基础,提升了服务农民的水平。益阳邮政深化了与快递、交通等单位的 “邮快合作”和“交邮合作”,并通过优化邮运线路、建强投递作业组织、提升汽车化投递水平,提升了三级物流体系运营效率。同时,为消费帮扶企业制定消费帮扶快递包裹优惠政策,在快递包裹资费上给予最大优惠,降低了农户和合作社的运营成本,为农村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有效支撑。

除了把农村的产品卖出去,益阳邮政还努力将更多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益阳邮政以乡村小商品超市为主要载体,累计投入3000万元,在全市建设便民服务站点,为居民提供包裹自提、包裹收寄、邮政业务咨询等多项便民服务,让大部分农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发全国货品。益阳邮政还通过推广“进销存”系统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末端站点数字化转型,带动乡村商超增收。如今,益阳邮政120多处支局(所)在全市城乡主干道巍然挺立,3800多个邮政便民服务站遍布了益阳大地。仅益阳邮政向乡村商超站点支付的代办费金额,就已达到2500万余元,形成了百姓舒心、商家受益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