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花果飘香绘就美丽乡村画卷——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19 14:48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游客在采摘柑橘。刘馨予 摄

2月19日,走进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李家坪村术希柑橘合作社的果园里,寒风中依旧有挂满果实的果树傲然而立。近年来,长春镇立足优良农业传统,发挥地理优势,建成以花香、果香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精品农业,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一村一品 打造农产品特色名片

初春的先锋桥村,房前屋后、道路两旁都挺立着整齐的木槿树,虽然花期已过,但是犹可想象木槿花开时的靓丽风景。2019年,先锋桥村为美化人居环境,发动村民在庭院里栽种木槿篱笆,经过3年的种植培育,从开发食用品入手,做好“全身是宝”的木槿产业文章。“我们研发的木槿花茶、木槿花饼等美食,连续两年在资阳美食文化节受到消费者青睐。我们还和叶姿国际合作研发出了懒家柳系列洗护产品,我们的木槿产品有好吃的,也有好用的。”村党总支书记黄正和介绍,先锋桥村围绕“木槿+”做文章,深入推进木槿产业链式发展,形成品牌效应,木槿花也被评选为资阳区“区花”。

近年来,长春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引导各村明晰发展思路,培育“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引导农民发展木槿、贡柚、冰糖橙、柑橘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同时,鼓励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与科技人员、农技人员合作,引进新品种,采用先进技术,培育出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集聚、跨业融合的特色产业。

农旅融合 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

位于资阳区北部的龙凤港村,地处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南岸,与云梦方舟水上乐园相连,周边有岳飞练兵地、三国蜀军屯兵地之说,流传着金竹咀出天子、七鸭浮江、七仙女、紫薇仙子等美丽传说。

记者来到黄家湖的入湖公路,只见道路两旁游客熙攘,与当地的村民做起了买卖。“我们是来这边旅游的,看到路边上新鲜的冰糖橙很诱人,忍不住下来买一些。”游客陈娭毑说。

龙凤港村林木繁茂,蔚然深秀,适宜种植柑橘类水果。据村党总支书记官季冬介绍,2016年起,村里将柑橘类水果种植作为特色产业,号召全村70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现种植甜橙、柑橘、冰糖橙等水果1000余亩,年产量达400万斤。“来这边旅游的游客很多,村里就想着能不能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官季冬告诉记者,村里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开拓果园观光、采摘、农家乐等文旅项目。目前,村内有19家风格各异的民宿,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的同时,综合本地民俗活动、农业体验、休闲娱乐、健身养老等内容,让游客体验农家“向往的生活”。

科技助力 为农产品智慧赋能

走进李家坪村术希柑橘合作社,5G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水肥一体化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出产的南洞庭贡柚,是橘和柚杂交的新品种,从播种、育苗到采摘,多道严谨的工序和严密精准的检测,使得果实皮色黄金、个大如柚、口感清甜,且鲜果可以存放数月,深受市场欢迎。“我们24小时全天候监测气温,并且根据果苗的生长周期提供适宜的微量元素,确保结出的果实品相和风味最佳。”基地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展示各类智能化灌溉设备一边介绍,在合作社220亩智慧农业灌溉系统中,还分布着智能虫情监测系统、滴灌系统、翻耕开沟施肥一体机等10多个设施设备。经过两年的探索、试点、推广,目前合作社的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已成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

智慧农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手段,成为了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门路。在科技的助力下,长春镇农业生产升级换代,走向规模化、集约化、链条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涌现了农业现代化的新模式新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