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无悔|邹明轩:“90”后退役军人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3-09-15 10:08 作者:刘平 蒋倩文 吴奕 来源:安化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当年军营铁骨硬汉,今日乡村振兴尖兵。在乡村振兴一线,广大退役军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加强农村基层建设的骨干力量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军人物,赢得群众信任和赞誉。来自安化县委组织部的邹明轩就是其中的一员,《老兵无悔》今天推出《邹明轩:“90”后退役军人的乡村振兴之路》。


邹明轩在工作

八月的烈日依旧炙烤着三湘大地,但这丝毫没有吓退邹明轩走访群众的步伐,每天去群众家里走走已经成了他固有的工作模式。自今年五月安化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大福镇江福村以来,三个多月的时间,邹明轩已经跟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大家都认识了这个高个子的干部。


邹明轩在大福镇江福村与群众交谈

2017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邹明轩毅然选择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在部队服役的两年,让他懂得了“责任”这两个字的意义。

2020年,邹明轩通过安化县5133人才引进,成为了安化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培训股的一名工作人员。上岗不到三个月,他便走完全县23个乡镇,一下成了同事们眼中的“牛人”。2021年5月,邹明轩主动申请加入乡村振兴工作队伍,来到了离县城近三个小时车程的渠江镇,成为了安化县人社局驻渠江社区的驻村工作队队员。





邹明轩在渠江镇渠江社区调研当地民生状况

邹明轩始终坚信群众是他工作上最好的老师。在渠江工作期间,他积极走访调研当地民生状况,了解当地特色经济,充分利用自身和单位优势,为社区成功申报就业技能家政服务员培训班,给100名社区妇女送去专业技能;牵线搭桥帮助社区企业“渠之泉”饮用水有限责任公司评选为帮扶车间,为脱贫户创造就近就业条件;主动承担工作任务,成功创建渠江社区充分就业社区获项目奖补资金10万元。


大福镇江福村全景

渠江的乡村振兴之路为二十多岁的邹明轩积累了丰富的乡村工作经验,也成为了他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2022年7月,邹明轩被调入安化县委组织部,一年之后,邹明轩再次请缨回到他熟悉的乡村振兴队伍当中,继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到大福镇江福村,邹明轩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上的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每年仅五万元的收入,这对于一个两千多人的村庄还远远不够。于是邹明轩便和同事们前往附近村庄学习先进经验,诸多的想法在邹明轩的脑海中不断形成,也成了他在乡村振兴路上继续奋斗的动力。“我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者,用行之有效的工作,给村上面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江福村的村民生活得越来越幸福,这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邹明轩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