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沅江 | 返乡人抉择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3-03-31 10:30 作者: 来源:沅江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28日,新华社《半月谈》期刊以三代返乡人抉择大时代》为题,报道沅江青年一代“90后”返乡人就业创业情况,详情请看↓↓↓




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哺育滋养了伴水而生的一代代湖区百姓。千百年来,当地人靠水吃水,在风浪中讨生活。过去数十年,随着城镇化推进,不少人选择外出打拼,追求更好的生活。

如今,一部分人决定不再远行,将未来留给家乡。半月谈记者在洞庭湖区走访发现,从“务工潮第一代”,到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再到青年一代“90后”,分属不同年龄段的他们虽成长背景各异,却都频频回望故土,找寻机会。返乡的脚步,正在加速。


图片





“90后”返乡者:从都市奋斗到乡村逐梦

“90后”胡珊的家乡位于洞庭湖畔的湖南沅江。初春时节,络绎不绝的游客走进位于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杨梅山村的露营庄园,品尝美食、享受美景、体验农耕生活,在户外惬意享受阳光。


“乡村承载了我的回忆和温情,我要留住这份诗意的美好。”2012年大学毕业后,胡珊一直留在大城市。2017年,她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在物阜民丰、风光旖旎的洞庭湖区,乡村旅游气象万千,无数年轻人做出和胡珊相同的选择。这片广袤的乡村大地,稳稳地接住了他们绵延不息的青春理想。

回乡创业怎么做?胡珊四处走访村民,听取建议。了解到村里绝大部分人依旧在从事农业,她便瞄准餐桌上的商机——坛腌酱菜。

酱菜里有妈妈和外婆的味道,这是贯穿胡珊学生时代的舌尖记忆。她决定从“坛子菜”起步,利用本地资源发展手工农副产品。就这样,以村名为灵感的“杨梅姑娘”品牌和果蔬专业合作社诞生了。为了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胡珊鼓励农户利用土地入股合作社,农户不仅获得租金,还享受土地分红。

“回来创业就是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胡珊说,其合作社直接带动300余人次就业,同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收购农产品,帮助农户增收。

随着“杨梅姑娘”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2021年,胡珊着手建设休闲农旅综合体,发展休闲农业。如今这片占地57亩的露营庄园已经建成,随着天气回暖,游客逐渐增多。胡珊说,乡村的生命力日益旺盛,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做农业是一件很潮的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