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赋能“头雁”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15 10:06 作者:周云峰 周奕 李泽程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12日,安化县梅城镇杨高村党支部书记任宗刚到长沙乡村振兴馆考察对接,谋划村里农副产品如何包装上柜。“80后”任宗刚曾在长沙等地做地产项目,经梅城镇党委引英“回巢”和发展培养,他三年前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引进樟树港辣椒,全村特色种植风生水起。同是“80后”的东坪镇青山园村党总支书记贺宁波,返乡任职一年,带领全村开发种植基地,让“后进”变“先进”。在安化县,“头雁效应”带动乡村振兴的事例不胜枚举。

“群雁高飞头雁领,雁飞千里靠头雁。”安化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县选优配强“头雁”,做好“选、育、管、用”四字文章,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赋能添力。紧扣“选”字,引英聚才、选优配强。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人员、本土大学生等群体中广纳贤才。严把入口关,坚持“凡进必审”原则,建立健全政治审查、部门联审、组织考察等制度,全县43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从110人增加到192人,“80后”支书68人,学历、年龄和结构“一升一降一优”,一大批素质更高、学识更多、活力更足的优秀人才加入“头雁队伍”。

紧扣“育”字,精培细育、夯基赋能。安化县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出发点,“内培”“外学”相结合,全面提升“头雁”能力素质。采用“菜单式”、导师帮带等教学方式,为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充电赋能;联合浙江大学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50人走出去找差距学经验;推荐187人参加省市专题培训……多途径培训学习,“头雁”为民服务和致富带富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紧扣“管”字,定标划线严管厚爱。安化县全面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免调整事前报告和备案管理制度,一本台账管到底,确保优中选优、严格把关。坚持“双述双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既接受组织评价又接受党员群众评议。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在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安排2400元/年的绩效奖金,分3个档次评价考核,解决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

紧扣“用”字,深化激励活用增效。持续拓宽上升通道,精准识别“为民服务担当、敢于冲锋陷阵”的好“头雁”,用到更加关键的位置上。近3年来,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考选成为乡镇领导干部,积极推荐176名实绩突出、议政能力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县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有效调动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注重表彰先进,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比村民公共服务、比特色亮点培育、比集体经济增幅,选树10名“最美村支书”激励“头雁竞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