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用满头银发换得一方乡村振兴 ——记湖南益阳市安化县谢家溪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一书记、队长吴三军
发布时间:2023-01-11 09:31 作者: 来源:全国基层党建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翻开发黄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谢家溪村各家各户的基本信息、收入状况及合理诉求,这是“三哥”多年脱贫攻坚工作中留下来的习惯。“三哥”本名吴三军,系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司法局派驻谢家溪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一书记、队长。(吴三军同志为人和善,热于助人,没有领导的架子,没有长辈的严肃,不管是对同事、朋友还是群众都和蔼可亲,所以大家都亲切的叫他“三哥”。)
“初来谢家溪村,比我想象的还要差”。为了尽快熟悉谢家溪村村情,“三哥”挨家挨户走访,用脚步丈量谢家溪村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倾听群众意见,一笔一笔的记在本子上,放在心坎上。通过走访发现,谢家溪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产业发展滞后,更是全县有名的信访村,“三哥”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谢家溪村换一个样貌。
“三哥”深知,要想村子换个样子,就得转变人心,只有人心转变了才能激发起谢家溪发展的动力。谢家溪村支两委存在战斗力不强,管理能力弱,业务不精的短板。在“三哥”的主导下,明确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分工,执行一周一例会制度,组建起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举起谢家溪村的鲜明旗帜,在人居环境、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三哥”拉着村党支部书记上门做信访户的工作;组织开展屋场会,充分听取村民的建议;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文明新风立起来。做到每一个诉求都有人跟进,及时解决,及时回应。二年来,他带领工作队一一回应村民诉求,调解邻里纠纷、山林界址纠纷32起,长期上访户在“三哥”的“主动下”息访,村上的工作渐渐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群众工作无小事,点点滴滴见真情。“三哥”把群众当亲人,做到帮一人、温暖一户、团结一片。2022年6月3日,马路镇发生重特大洪灾,谢家溪村七组村民张某军家受灾严重,山洪导致屋后山体滑坡,大量沙石堆积,严重影响张盛军人身财产安全。“三哥”立马带领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志愿者来到张某军家帮忙清运渣土。年近花甲,头顶烈日,撸起袖子,铲土、挑土、搬石样样不落后年青人。前后持续奋战8个小时,清运渣土100余立方米,清理水沟50多米,硬生生的打通了张某军家屋后阳沟,确保了张某军家人身财产安全,做到了把人民群众人生财产安全抗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求的事情。2022年6月3日发生的特大洪灾,将谢家溪村黄濑洞、洞坑上、廖家凸、岩巴塘等8处公路冲毁,为尽快修复公路,“三哥”与村支两委积极筹措资金178123元,组织志愿者5人,修复水毁公路150多米,确保村民安全出行。为确保村民的粮袋子,修复农田灌溉渠道3000米,农田灌溉系统畅通,确保谢家溪村100余亩农田供水充足;将“人形山”101亩荒废的耕地复垦,超额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耕地复垦任务33亩。今年受长期干旱影响,缺水成为了村民的心病,为确保村民生活用水无忧,“三哥”先后组织村支两委会议3次,召开屋场会3次,筹集资金采购水管4200米,群众投工投劳,彻底解决谢家溪村季节性缺水问题。
通往致富的路是谢家溪村的一大难题,为突破集体经济瓶颈,“三哥”带领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寻方问策。在入股安化县芙蓉山光伏发电项目的基础上,通过流转集体土地、自主经营耕地复垦项目,让谢家溪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涨,由2021年的50000元增涨到80000余元,同比增涨60%。
“今年,我们村确实有了大的改变,村上做了几件人民群众看得见的事,人居环境有了大的改善,村上麻纱纠纷减少了,特别是人民群众的满度提高了”邓某某如是说。

“通过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为抓手,树新风,聚人心、办实事,为乡村振兴之路扫尘除弊。接下来我们将重点突破村级产业的难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希望自己抓住事业的尾巴,不负党的重托,人民群众的期望,虽已满头白发,但愿换得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