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当头雁 脱贫村振翅飞
发布时间:2022-10-08 08:46 作者:卢静 戴佳 来源:益阳日报 桃江县三堂街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年轻人当头雁 脱贫村振翅飞

车间里,合作社社员麻利地将菜籽倒进榨油机里;厂门外,常德、岳阳来的客商翘首以待油品上车。9月25日,走进桃江县三堂街镇赤塘村,菜籽油特有的芳香扑鼻而来。自从去年底食用油自动化生产线投入使用以来,单这一项就为赤塘村创收180万元。

赤塘村地处益阳、常德两市交界处,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2020年脱贫时,村集体经济还相当薄弱,但在之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通过发展稻油、稻肥轮作、油茶种植、食用油加工等产业,赤塘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0元到200万元的突破。村民们都说,这是年轻的村委班子上任后,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带来的崭新气象。

2020年新一轮村两委换届,老班子和村民从村里悟性强、有一定科技文化知识、懂得经营管理的青年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大学生中挑选合适对象,商贸专业毕业的“90后”女孩高亚被一致推选为村支书,同时被选上的还有5名年轻人。

新班子上任后,通过走访村民,梳理发展历史,发现赤塘村在油茶产业方面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全村耕地3000余亩,都是日照时间长、土壤肥沃的好田,过去是桃江县的重点产油村。如今在5000多亩的竹林里,还留存1400余亩老茶树,经专家检测,挂果和出油率很高。

掌握家底后,高亚向老村干部虚心请教时却得知,村里也多次考虑过通过土地流转、复垦油茶林等方式发展产业,但因村民老龄化严重,牵涉太多群众利益,迟迟未执行。高亚没有灰心,她和村支两委精心组织策划党员活动日、重大节假日见面会等活动,耐心听取老党员的建议和意见,赢得了全村96名党员的支持。“一次一次的座谈会,逐渐让村民心齐了。”高亚说。

2021年7月,土地流转工作启动,老党员纷纷上阵做村民思想工作,1200亩土地,前后不到两个月全部流转成功。赤塘村趁热打铁成立合作社,迅速开展“油菜+水稻”“绿肥+优质稻”的轮作种植,当年地里收入达到了16万元。

今年3月,考虑到人力等因素,高亚大胆决定将部分土地承包给村民,租了一辈子散田的刘晨曦等3位村民,成为第一批和村集体签约的种粮大户。“我承包了300亩田种优质稻,产量不错。”刘晨曦说,得益于村干部全力支持,加上土地连片的优势,人工、机械成本降低,每亩减少了200多元的投入。

新耕作模式激起了村民的积极性,新班子的果断更让他们刮目相看,不少村民迫不及待地想将山上的油茶林盘活。高亚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认真分析市场,建议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创办食用油加工厂,钟旺林、张佩等村民负责加工,村支两委负责销售,并以村里最典型的山峰为产品命名,创立“黄栗山”品牌。

这个建议在村民、党员大会上被一次性通过。村支两委邀请省林科院油茶教授作技术指导,一时间,村民纷纷自发上山培育老油茶林,栽植新油茶林,目前全村新发展油茶林2000多亩。“坚持党建引领一个中心,做强土地流转、产业链延伸两篇文章,瞄准油菜、茶油、优质稻三大产业,这就是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突破的秘诀。”高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