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南县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1 10:18 作者:段 建 肖雨凡 来源:南县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29日,2024年南县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县县委书记罗讯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钟剑波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詹宇祥主持会议。



议现场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全县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和2023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乡镇、十佳村的通报》。



罗讯讲话

钟剑波作工作报告

詹宇祥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

  2023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三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9%,位居全市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100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入选国家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地区,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粮食生产先进县;河湖长制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获市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2024年,全县将锚定发展目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着力从农业稳产保供、有效衔接工作、稻虾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改革、“和美湘村”建设、治理能力提升、农民增收共富等八个方面着手,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罗讯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建设农业强县的使命担当。充分认识农业强县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担当,在建设农业强县、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求更大实效,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充分认识农业强县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客观需要,在更深层次上加快发展农业优势产业、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建设农业强县的实际成效夯实“和美湘村”的建设基石;充分认识农业强县是南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内在根基“稳”、产业基础“实”、创新赋能“强”、特色品牌“响”的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

  锚定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要紧盯“头等大事”,切实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两藏战略”,守护“洞庭粮仓”,倾力实施种业振兴,打造“硬核芯片”,牢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供给”;聚焦“重中之重”,持续壮大农业产业集群,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全面提档特色产业,持续放大品牌效应;践行“千万工程”,奋力绘就“和美湘村”画卷,更高水平规划乡村,更高标准建设乡村,更实举措治理乡村;拓宽致富路径,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多元化促进富民增收,多业态壮大集体经济。

  强化党的领导,凝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要压实政治责任,履职尽责促振兴,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强化政策保障,统筹要素抓“三农”,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人才培养上优先考虑,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锤炼过硬素质,真抓实干提质效,始终坚持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成效上取信群众,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推动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真正把党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上,麻河口镇蔡家铺村、青树嘴镇沙港市村、中鱼口镇、华阁镇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双季稻生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