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强化劳动技能培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布时间:2023-12-12 10:04 作者: 来源:南县乡村振兴局来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把脱贫劳动力从“田间劳动者”转变成“产业生产者”, 劳动技能培训是乡村振兴转移就业的最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南县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农村劳动力素质能力提升作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劳动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打造一批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增强劳动力自身“造血”功能,拓宽就业渠道,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动力。

  明确培训任务,全面压实责任。县乡村振兴局召开2023年南县乡村振兴劳动技能培训工作部署会,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按照上级培训相关要求,制定下发相关通知,2023年11月全县开展乡村振兴劳动技能培训100人,为全面展开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奠定了基础。

  整合培训资源,形成培训合力。委托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培训机构,以南洲镇南山村为培训地点,结合县域稻虾产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培训方案,采取以村为单位、辐射周边的模式,结合县域稻虾产业特色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内容,采取“理论+实操”模式,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项目工地,真正让参训劳动力掌握一项实用技能,切实提升贫困户就业创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培训规范。组织培训机构召开培训专题会议,要求培训机构要加强业务学习,加强过程监管,精准组织培训,精准录入信息,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县乡村振兴局成立督导小组,在培训期间,跟班监督,清点人数、查验基础资料的准确性,严格落实考勤制度,现场督查培训内容、培训进度是否与培训计划一致等,并建立健全抽查机制,确保技能培训规范有序推进。培训班结束后,随机开展满意度调查。

  抓好政策落实,确保补贴到位。加大培训政策宣传力度,激发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通过技能培训给培训人员颁发结业证书,有效提高了农村劳动力参训积极性。

  通过此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了参训人员的劳动技能。据了解,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中,发展稻虾产业的占比为65%,南山村党支部书记赵志祥说,此次培训犹如一场及时雨,为我村来年稻虾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预计明年稻虾产业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今后南县将继续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