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特色 合力“划大船”
发布时间:2023-11-20 08:37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产业振兴,促乡风文明。这是岳家桥镇石坝口村村民在家门口组织亲子游戏。(资料图片)

  11月13日,记者来到赫山区岳家桥镇岳家桥村时,已看不到成片的玉米地。就在一个月前,这里的300亩“赫山伢子高VC”小玉米被抢购一空,带动周边农户每亩增收3000元,实现村集体增收近6万元。据了解,近年来,岳家桥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盘活各村集体资产、产业资源,并按协议规定的比例对集体收益进行分配,2022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5万元。

  做优产业 一村一品

  “因为口感独特,我们的小玉米名气大增,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岳家桥镇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副理事长蔡桂告诉记者。

  岳家桥镇地处丘陵地带,荒地较多。为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岳家桥镇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引进土地适应性强的玉米产业,打造“赫山伢子高VC”小玉米品牌。小玉米一年可播种两季,每季的成熟期为100天左右,亩产可达250到400公斤。成熟后,由岳家桥镇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旗下的家美安农业公司统一收购和打包出售,解决了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2021年以来,联合社通过赴省内外学习考察、实地调研、集中研讨等方式,结合本镇的林地及耕地性质,分别引进了丑橘、金银花、栀子花、木槿花等品种,分区种植,分析各品种的种植效果,从而确定适合长期种植的、经济效益高的最优品种。2022年,全镇种植丑橘100亩、金银花150亩、栀子花40余亩,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在石坝口村村部的食用油加工车间,村党总支部书记肖志军算了这样一笔账:去年村集体投入20万元办厂,年底就实现了纯利5万元,今年可达8万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村民的300多亩茶油林、茶油籽可就近加工消化了。

  南桥宫、洗澡坪、黄板桥、石坝口、大塘等5个村先行试点种植宜种好销的“白玉丝瓜”,带动冬瓜、南瓜、茄子、辣椒等其他蔬菜种植。5个试点村的丝瓜产业解决了辖区100多名农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蔬菜基地流转的土地也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增收。2022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800余亩,其中丝瓜种植面积600亩,平均亩产1500公斤,总产值达200万元。同时,竹笋加工初具规模,向日葵、甜玉米等品种有少量试种,还有蔬菜大户自行试种紫苏、红薯等用于加工成坛子菜、红薯粉、酸枣糕等,收益可观。

  盘活资源 产业振兴

  今年11月5日,“唐铎故里户外天堂”2023益阳岳家桥(首届)乡村半程马拉松在赫山区岳家桥镇欢乐开跑,发挥赛事经济的引擎作用,持续拉动消费,促进文化、体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据了解,此次赛事,不但提高了岳家桥镇的对外知名度,更让附近的村民趁机狠赚了一把。搞活了民宿,卖光了土特产。

  石坝口村的石坝口水库,有得天独厚的水体资源。去年,村里牵头,引进民间投资,在库尾投入近160万元建立山叠游泳池。2022年仅运营一个月,纯收入已达12万余元,石坝口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1万元。同期投入10余万元打造的“重走长征路”红色研学基地,承接镇域内中小学生研学活动1000余人次。集帐篷露营、垂钓娱乐、户外烧烤于一体的蓝色港湾露营基地自今年4月27日开业以来,承接各单位工会活动6次,接待其余散客约1200人次,观赏游客约8000人次。堤卡子村、石坝口村打造集中连片木槿花基地80亩,主干道衡鸾沿线及岳家桥村、岳家桥社区、洗澡坪村等村利用闲坪隙地、村组公路沿线种植木槿花近3万株。这里还有将废酒瓶通过切割加工后变成茶叶罐、水杯、花盆的文创中心,串联林场、水库、美丽屋场、研学基地、露营基地的潇湘健身步道。凭着优越的“硬件”,成功承办赫山区大众运动会欢乐跑,吸引来自全区各单位的900余名干部职工参赛。

  据岳家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庄璆介绍,未来计划建设集唐铎将军陈列馆、岳家桥镇名人文化展示馆、乡村振兴大礼堂、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等场馆于一体的岳家桥镇文化中心等文旅项目,进一步做强做实村级集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