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我的村 | 先锋村:香樟树下起歌舞
发布时间:2023-11-01 14:36 作者: 来源:红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编者按:

振兴路上,文化赋能。文化振兴如何点亮一座村,请看今日新沅江。10月起,红网推出系列报道《点亮我的村》,聚焦沅江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新路径,以文化能量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先锋村樟庐溪谷文旅基地。

今年3月,不去天宫,在沅江市的先锋村就享受了一场“蟠桃盛会”。“大概下午六点,烟雾在樟庐溪谷主场地里慢慢升起来,整个音乐节的场子就像天宫里的蟠桃盛会一样。”先锋村的村支书肖政藩回忆着上半年樟庐溪谷里举办的音乐节。

先锋村举办的乡村音乐节,不仅吸引了一批村外游客,村内的文艺队也十分热闹。“村里平时给他们提供了服装和配套的音响设备,都是村民自发排练舞蹈、乐器,可以直接在音乐节上演出。”肖政藩说。

“平时他们演出的节目,都是在镇上排练过的,相当专业。”当时举办的音乐节里,外面请过来的乐队受到不少游客喜欢,村里自发创建的两支文艺队伍也贡献了一波看点。

樟庐溪谷是先锋村花大力气打造的一处乡村旅游民宿群,2021年开始建设,由村支部牵头联合乡村文旅运营公司共同打造,累计投入1500万元,打造了5幢乡村旅游民宿,成为樟庐溪谷乡村旅游度假区。今年上半年,樟庐溪谷乡村民宿旅游基地就已经建成运营,3月试运营,7月正式运营,已经接待了五六万名游客,累计营收20多万元。


举办乡村音乐节。

樟庐溪谷也解决了先锋村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95年的先锋村小伙李望成就在樟庐溪谷的民宿餐厅里从事厨师工作。“回乡以前,他是在酒店上班的。在民宿里当厨师,一方面解决了民宿内专业餐饮制作的问题,同时也不耽误他的手艺。”樟庐溪谷的运营总监肖忠明说道。像李望成一样在樟庐溪谷民宿内上班的先锋村村民共有8人。肖忠民表示,未来基于樟庐溪谷这一文旅基地,呼吁村里的其他村民,展现自身的一技之长,回家创业开办农家乐、乡村自建房民宿等等,挖掘属于先锋村的文旅特色。

说到“樟庐溪谷”名字的由来,肖政藩说,“樟”就是指香樟树,先锋村是全国最大的丛生全冠樟树生产培育基地,在樟庐溪谷的民宿基地内能看到大量的丛生樟树。据肖政藩介绍,村里的苗木产业,是村里集体经济营收一大支柱。


丛生全冠香樟生长培育区。

先锋村里大概有2000多亩花卉苗木基地,规模以上花卉苗木生产企业10家,是全国最大的丛生全冠香樟培植基地、国内房地产企业前20强首选采购基地,年总产值超过1亿元。村集体注资成立合作社1家,入股企业3家,全村在花卉苗木上的人均纯收入就达到2万多元。

“村里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专门从事花卉苗木生产与经营,年总产值超亿元。”肖政藩告诉记者。2016年,村里结合国内其他香樟树的培育特点,尝试种植丛生全冠容器香樟,由过去种植单棵樟树变为多棵樟树用容器种植,根相缠,冠相依。丛生全冠容器香樟一炮打响,成为“爆款产品”。

如今,先锋村里的花卉苗木产业越来越大,培育的品种也有不少新的尝试。“桂花、樱花、红叶石楠、罗汉松、紫薇……既能装饰村内环境,又能为村民实现经济营收。”肖政藩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