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泉湾村“三产联动”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8-08 16:21 作者:卢鹏翔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刚踏进桃江县沾溪镇洋泉湾村,只见荷塘里的荷花随着习习微风悄然开放,娇艳的荷花与翠绿的荷叶相互映衬。往里走,洋泉湾酒店、夜宵一条街、望母洲原生态观光和户外基地、“五星级农庄”等文旅设施一应俱全。沾溪镇党委书记孙准成告诉记者,近年来,洋泉湾村夯实农业基础、聚焦工业发展、擦亮旅游名片,各项事业勃勃发展,昔日的省级贫困村获评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

2015年前,洋泉湾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经济结构单一,青壮人员流失,集体经济非常薄弱。为了改变洋泉湾村的落后面貌,沾溪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以及联点干部根据村里的实际,从农业、工业、旅游业等方面着手,破解困局,推动洋泉湾村逐步走上振兴之路。

夯实农业基础,提升乡村振兴活力。洋泉湾村推行“支部领航、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农业发展模式,以党员牵头实施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为总揽,完善农田、水产养殖基地、精品茶园基础设施,建设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记者在现场看到,450亩桂鱼基地采取生态循环养殖,形成小池养鱼、大塘养水的模式。党员带头流转耕地1500亩,助推粮食生产机械化、专业化,打造“白米岩”有机大米品牌;流转茶园320亩,建设加工厂,打造“益丰厚”茶叶品牌。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开展农产品网络直播带货,实现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聚焦工业发展,培育乡村振兴动力。洋泉湾村坚持“支部搭台、企业唱戏、党员带头、群众受益”的思路,用好乡贤资源,抓好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多个工业项目。2018年,湖南东坤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在洋泉湾村建成电机生产扶贫车间,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2021年湖南华锦成电机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落户,该公司拟投资1.2亿元,征地20亩,建设电机生产线40条,规划打造电机研学产业园项目等。目前,电机研学产业园项目一期征地4亩,建成标准化生产厂房2500平方米,8条电机成品生产线实现投产,带动128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擦亮旅游名片,激发乡村振兴潜力。洋泉湾村文旅游资源丰富,望母洲是资江上的“世外桃源”,“五道二十四碟”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棒鼓、打擂茶、唱山歌等一批乡土民俗得到保护传承。为擦亮“洋泉湾乡村旅游”名片,洋泉湾村着力做好山水文章,引导洋泉湾村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加快完善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打造望母洲、青云寺等景点,修建了洋泉湾大酒店、游艇码头、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新建了洋泉湾水上乐园等,洋泉湾旅游品牌日渐响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