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创新机制兜住防返贫底线
发布时间:2022-08-04 15:55 作者:罗中华 刘新意 李胜财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底,桃江县三堂街镇三堂街村村民胡建良的妻子从某加油站领到2600元工资后,感激地对村干部说:“丈夫患癌症后,想不到我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在身边攒到工资,政府的帮助太贴心了。”

胡建良以前家道殷实。2021年6月,他被确诊为鼻咽癌,手术治疗花费13万多元,家庭开始捉襟见肘。当地镇村干部认为他家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立即将他家申报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第一时间为他家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包括一家4口享低保,并安排多次临时救济;为他的两个孩子申报了雨露计划和教育助学补贴;为他家减免医保参保金,提高县内医院就医报销比例。今年初,通过政府与村上牵线,安排他妻子在加油站洗车,每月有一份固定收入。

今年以来,桃江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其做法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领导的肯定。

桃江经验主要体现在创新性地建立了“32358”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3”即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2”即明确收支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两个监测条件;“3”即运用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部门筛查预警3种监测方式;“5”即通过提交申请、入户核实、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定5步纳入监测程序;“8”即实施产业、就业、健康、教育、综合、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扶志扶智8种帮扶措施。

机制健全后,桃江县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举措。今年以来,全县选派36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现各类型村“一村一队”全覆盖;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为县域内所有农业人口购买“防贫综合保险”;扎实开展“311”就业服务,为10089名脱贫劳动力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317.14万元;对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企业给予1000元/人的稳岗补贴;先后认定产业帮扶车间40家,吸纳脱贫劳动力311名,正常脱贫劳动力就业率达87.9%。创新打造“桃花江月嫂”省级劳务品牌;全面摸清2013年以来的扶贫资产底数,明确扶贫资产的权属、管护内容、管护责任人;在集中安置点着力落实《桃江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纳入社区管理工作方案》,逐步完善社区组织和治理体系,增加公益性岗位,加强安置点安全隐患排查;以建设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为目标,坚持把笋竹产业打造为“一县一特”主导产业、“富民强县”支柱产业,推进产业帮扶。

截至7月27日,全县共有防返贫监测对象2248户4705人,其中未消除风险监测户808户2062人,对每户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基本实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