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 稻虾共生产业带活全域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05 15:54 作者:夏训武 周静 廖胜华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8月1日,南县县委主要负责人一行抵达今知香长沙运营中心调研,肯定今知香米业在长沙推广南县稻虾米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期望今后持续擦亮南县稻虾米这块金字招牌,让更多人知晓并喜欢南县稻虾米。

南县从2016年开始大力推广发展稻虾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县稻虾种养面积稳定60万亩以上,年产稻虾米原粮32万吨、小龙虾11万吨,综合产值达150亿元。稻虾综合种养亩平收入超6000元,纯收入3000元以上,较常规水稻种植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全县培育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81家,从业人员达13.5万人,18000多名建档立卡户通过发展稻虾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南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今年稻虾种养面积达到62万亩(其中稻虾育养分离模式面积近20万亩),稻虾种养户发展到2万多户。

同时,通过第二产业带动,全县现有大米加工企业20多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年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企业3家,助农农业功能米、胚芽米等精深加工生产线正式投产。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能力达6万吨,顺祥二期壳聚糖和贝贝昇虾青素、蛋白粉等深加工项目能有效消化虾壳等废料,虾笼、饲料、包装箱等配套企业蓬勃发展。并加强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建成以南县电商产业园为中心,包括各乡镇、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全覆盖的物流快递网络,湘健物流等公司保障了小龙虾及时外运到30多个大中城市。

目前,南县第三产业活力十足,仅中心城区小龙虾主题餐饮店就有400多家,培育了“渔家姑娘”“虾先生”等知名餐饮品牌。夜市文化氛围浓厚,以“人间烟火,寻味南县”为主题的“罗文夜总汇”开业以来广受青睐。域内推出的稻虾特色游等乡村旅游线路,稻虾公园、稻梦田园等田园综合体,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稻虾农文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已成功申报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县小龙虾”被确定为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南县稻虾米”品牌先后获得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国家级粮油明星品牌、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金奖、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金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