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产业“牛鼻子”迈入振兴“快车道”——武潭镇莲花坪村“产业兴旺”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07 10:49 作者:彭朝众 来源:桃江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莲花坪村位于武潭镇南部城乡结合部,近年来,该村依托益马高速、二广高速在此形成十字互通的区位优势,人力、土地丰富的资源优势,深入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发展总要求,从自身资源禀赋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内引外联、产业强村的振兴之路,成为 “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桃江县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村,益阳市“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目前正在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筑巢引凤  项目生根

桃江县委、县政府通过整合资金,投入3730万元加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出台了优惠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县外省内近10亿元项目投资。莲花坪村高起点编制了《桃江县武潭镇莲花坪村发展整体规划》,共流转土地4180亩,报批储备工业建设用地62.5亩。引进湖南华莱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立茶旅示范园、桃江县先田智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500万元建立先田智慧农业基地、桃江县翠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9800万元建立竹笋文化示范园,湖南汉佳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立水产养殖示范园、湖南云之花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立古镇云之花海项目、湖南灰菇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1亿元建立灰树花工厂化栽培及深加工项目。六大招商项目纷纷落地成型,生根巨变。目前,华莱御园项目完成一期投资9400万元,先田智慧农业完成实际投资4400万元,汉佳源公司完成一期投资1200万元,灰菇娘生物科技完成一期投资800万元,其他项目均进展顺利。另外,还有莲花百果园、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等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产业兴旺  经济腾飞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促成了莲花坪村种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粮食、笋竹、茶叶、蔬菜、食用菌类、百合、水产等主导产业,后续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建立产品加工园区,开发产品销售市场,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的未来可期,产业促增收、产业促发展的效应明显。2020年9月21日,莲花坪村成功承办以 “小康路上圆梦想,桃花江畔庆丰收”为主题的桃江县首届“农民丰收节”。

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迅速。2018年以来,莲花坪村发放土地流转资金3015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莲花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前几年的几万元增长至如今每年逾40万元。

二、劳务经济迅速崛起。引进的农业产业项目从建设初期就能提供就业岗位,先田智慧、华莱御园提供务工岗位200余个,发放劳务工资400余万元;灰菇娘生物科技项目投产后可解决当地群众100余人就业。

三、村民增收成效明显。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名群众。莲花坪村的52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有劳动能力的几乎都参与了企业的务工,仅先田智慧农业就吸纳贫困人口28人。如村民杨训芝,丧偶后独自抚养3个小孩,该户除享受了教育助学、小额扶贫贷款、合作医疗减免等扶贫政策外,每年流转土地收入达2000元,2020年开始在先田智慧农业务工,年务工收入3万多元。

桃江县武潭镇莲花坪村同心产业园一隅

湖南华莱有限公司茶旅示范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