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常态监督运用好 扶贫资金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01 15:07 作者:杨源 来源:资阳区扶贫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扶贫工作搞得好啊,这条路就是今年用扶贫资金修的,现在我们出行方便多了,下雨天也不用担心踩泥巴了。”“这几年村里把沟渠都翻修了一些,田里的灌溉排水问题都解决了。”这是在资阳区茈湖口镇,区扶贫资金督查小组下乡督查项目时听到的老百姓的心里话。资阳区利用各级扶贫资金,结合全区资源禀赋,合理对扶贫资金进行分配使用,大大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面貌,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

扶贫资金助力农村基建。资阳区扶贫资金总量虽然不大,但是为农村基建助力不少。单2020年一年,资阳区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66.5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29个。截止到3月,2021年继续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4万元,安排了基础设施项目69个。扶贫资金由于其独特性,我区在分配使用时具有“小”而“精”的特点。“小”是指大部分扶贫资金项目规模小,主要用于填补农村大中型项目外的空缺;“精”是指扶贫资金灵活运用项目库,由各村自行申报,充分满足各村的实际需求。扶贫资金在农村基建的充分运用,不仅给予了贫困户看得见的变化,更让农村整体上旧貌换新颜。

扶贫资金发展农村产业。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压力泵,是奔赴小康的造血机。发展产业扶贫离不开扶贫资金的支持,资阳区近年来狠下力气,致力于发展能带动可致富的产业项目。2020年投入产业扶贫1430万,其中较大型的产业项目有将士象食用菌产业、翔仁水产稻虾套养产业、黄花梨水果种植产业、指点蔬菜种植产业等数个产业。形成了茈湖口镇稻虾套养,张家塞乡中药材种植、甜酒糍粑、坛子菜加工,沙头镇丝瓜种植、味蛋加工,长春镇果树种植、麻辣休闲食品加工,迎风桥镇草皮花卉苗木,新桥河镇蔬菜、食用菌、茶果、迷迭香种植的产业格局。

扶贫资金监督常态化。资阳区在扶贫监督方面绝不手软,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扶贫办等各区行业主管部门对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开展各项检查、督查,形成了一套严密的常态监督系统。村干部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由几年前的“一问三不知”,到现在的了如指掌,正是这套常态监督系统运用的结果。“现在人人都知道扶贫资金是条高压线,谁敢碰哦?”张家塞乡富民村的村干部这样说道。除了体系内的监督外,资阳区还充分落实公示公开制度,确保贫困户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人人都能监督,人人都去监督,力保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发挥扶贫资金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