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2-08-04 16:14 作者:陈勇 贾晨樱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省社会组织探索建设宝贝小屋、阅读小屋、直播小屋、医生小屋 

“四小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真没想到,直播间能够开到我家里!”“以后村里的美食小吃、农特产品销路更广了。”今天,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罗家水村退休教师谢家贤看到施工队冒着烈日,正在把自家闲置房改建为“直播小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罗家水村的笋干、西瓜、蘑菇、土鸡、黑山羊、黄牛肉等特产美食,以后将通过直播带货方式,以更快的速度抵达城市居民餐桌。

今年5月,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下发《湖南省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省社会组织探索开展“四小建设”(宝贝小屋、阅读小屋、直播小屋、医生小屋)实践,以贴近“三农”的“小切口”,实现助力乡村振兴“大作为”。

宝贝小屋对帮扶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环境进行改造,改善其个人居住间的生活学习条件,同时签订“家长公约”“宝贝公约”,促进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直播小屋主要针对帮扶村的产业带头人、个体工商户、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建设直播间,推动农副产品外销,支持民宿、旅游等产业发展;医生小屋针对村中医务室进行设备升级,对村医进行培训,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给予村民免费的基本医疗保障;阅读小屋为帮扶村的中小学建设集阅读、教学、培训于一体的文化设施场所,促进当地教育发展,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市、县社会组织已经积极行动起来,70余家省本级社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乡村振兴活动,并设立乡村振兴专项基金17个。仅在城步儒林镇罗家水村、蒋坊乡大同村和丹口镇桃林村,就将建设15个宝贝小屋、4个直播小屋、3个医生小屋与2个阅读小屋。

(城步罗家水村正在修缮民房,搭建“直播小屋”。通讯员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